南大写作班: 保怡: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11, 2017

保怡:文案故事



洗出一个善良的心

感动,也许是当你在不知所措时,那一声“没关系,有我在”。也许是在你伤心时给你肩膀靠的举动。在多个“也许”,总会有些事因深深感动而印象深刻。就如大石头一样在时间的长河里,经过重重的大浪冲刷,依然还在记忆里占据一个位置。

那天如往常的星期五一样,到住家附近的自主洗衣店。手里抱着一堆衣服经过组屋的种植园来到那里。之后,把这些脏衣服塞进洗衣机里,丢几个硬币,转身到一旁的椅子上休息。当洗衣机开始搅动时,身旁传来一位母亲的吼骂声。她凶狠地瞪着孩子沾满泥土的衬衫,孩子在母亲的责骂下大哭了起来。百般无奈的母亲,只好把孩子的衬衫脱下来放进洗衣机,但口中的责骂还没停息。

一位花白胡须的老爷爷走了进来,两眼不断的往洗衣店里寻找人。直到他看到那小孩,脸上的笑容就好像池塘里落进了一块砖石一样,涟漪四散,皱纹满脸。他步履瞒珊地走向那对母子。母亲才得知孩子是在种植园帮忙老爷爷才弄脏衬衫的。

这一切虽非常短暂,我却深深被这个孩子的举动所感动了。对,他是为了帮助这位老爷爷才弄脏衣服的,但母亲却没等孩子开口说出原因,而选择责骂他。聪明是与身俱来的,然而善良却是一种选择。比起带大一个善良的小孩,洗去衬衫上的泥渍,确实简单得多了。

(见闻记述的形式,一般都会沦为喻理说教,反而就少了故事潜移默化的纯粹感召,句式呆板坚硬,遣词用字明显不足,情节的调度也有点刻意,不过洗涤心灵的意象极好。)

1 comment:

  1. 我认为整体的故事其实不用以我来目睹。而直接从母亲和孩子那里切入,可能会更好。这是我在写完的时候,才想到的。这个故事,我认为有点太直接的说出,显得相当幼稚。可以以委婉的手段写出一些细节,会让作品更好。同时也认为,结尾可能收的有点突然。

    在形容词方面有稍微想了一下,如何形容举动等。结尾的最后一句,我也稍微联系到主题。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