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缘庭:故事1

Friday, October 13, 2017

缘庭:故事1


隐藏


好久没有踏入中学时所上的学校了,很怀旧那地方那种熟悉的感觉。对于陈郑浩来说,学校是个特殊的环境。年少的他总是说他讨厌学校,讨厌成绩,讨厌老师。然而长大后,却常常怀念当时在学校度过的日子。上中学时,郑浩是所谓的问题学生。 他虽然没缺课,但总是在上课时不专心,在课堂上老是爱跟老师们唱反调,对他们无礼。许多老师都对他很不满,常常在班上责备他,但他却若无其事,继续在班上我行我素。因此,许多老师都拿他没办法,几乎放弃了他。

然而,很多人都不知道在陈郑浩背后有着一般学生不曾遭遇的经历。父母因为一场车祸而不幸逝世,如今肇事逃逸的司机还未找到。被寄养到阿姨那里,但因为阿姨有自己的家庭,所以忽略了郑浩。郑浩选择性地忽视这些事实,在学校装作一副比别人强的样子,来掩饰自己的悲惨和自卑。其实他希望能得到别人的注目,渴望有人会去关心他,让他觉得自己存在着是有价值的。 但因为他不善于表达自己,所以用错了方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问题学生。

幸好有一位老师 – 林老师 – 让陈郑浩感受到了他欠缺的关心。虽然林老师很啰嗦,教学水平也不突出,但她很在乎学生。郑浩时常在林老师的课堂上捣乱,但她总是用幽默的方式责备他,课后还以“因为没专心上课”的理由给他额外补课。

有一次,他经过教师的办公室,无意间听到了校长和林老师正在讨论之中。

“今年是陈郑浩留级的第三年了,但O 水准考试一次也没及格过。根据MOE的规定,他不能再留级了,所以我决定让他离开学校。”

“校长,您不是不知道那孩子家里的处境,在那种环境生活上难免心灵会受到影响,没办法专心念书。您就给他多一次机会吧。”

“林老师,我不是不想给他机会,而这是MOE的规定。何况,他常常在课室上扰乱,影响到其他学生的学习进展,有许多老师都很不满他。如果他继续留在我们的学校,不但会影响我们学校的成绩,也会对其他学生造成不良的影响。有好几位学生的家长已经向我投诉了。我也算满宽容,给他不少机会了。”

“校长,您就再体谅一下郑浩吧。我会尽量确保他不在课堂上扰乱,影响其他的学生。我也会多给他补课,确保今年的 O 水准考试他一定及格。”

“林老师,郑浩并不是个容易应付的孩子,有许多老师都放弃他了。他根本没心学习,你要他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改变恐怕没那么容易。”

“我知道,可是我对郑浩有信心。他其实是个很有潜质的孩子,但因为家里的不幸而造成他对生活产生了负面的观点,选择性的把自己封闭在自己所建设的四面墙里头。我很想帮助郑浩找回他的生活目标,让他不再封闭自己。”

“林老师,你要这么坚持,我也拿你没办法。没说我没警告你,这是陈郑浩的最后的一次机会了。如果今年的O水准再不及格的话,他就得立刻离开学校。”

“我明白。谢谢校长。”

陈郑浩是最容易被老师放弃的那类学生,但什么时候放弃,以什么方式放弃几乎都可以决定他人生的走向。他很庆幸自己能遇到林老师这样的老师。有了林老师不断的帮助和支持,郑浩在O水准考试的前几个月里拼命埋头苦读。虽然最后得到的成绩不算优秀,但至少能考上理工学院。从理工学院毕业后,也找到了一份安稳的工作。

现在自己长大了,更加意识到老师对于学生人生的关键意义。想回当时叛逆的自己,就无法想象自己有勇气和耐心去纠正问题学生的成长轨迹。

回到了学校让郑浩感触很多。郑浩走到了林老师以前的办公室想要找她。他敲了敲办公室的门,把门推开,但里面却空荡荡的。他走进办公室里,看了看周围。一切没变,桌子上的摆设品依然摆放在同样的位置。这时,他偶然发现书柜上的书本之中夹着一张自己的照片。他好奇地把照片从书本之中取了出来。在照片的右下角写着:“陈郑浩 – 我最亏欠的夫妻的儿子”。

(罪恶与救赎纠结的故事,内容布局还算有趣,不过情节多有凑巧之处,对话过于冗长,回校的叙述必须接上,老师的内疚补偿动作可以加重,结尾的暗示不足且牵强,不妨安排找到的是当年车祸的剪报。)

4 comments:

  1. 之前以为是个很平淡的故事,看到最后一段觉得有趣。

    ReplyDelete
  2. 我觉得故事中的对话很乏味,故事里头也没什么特别精彩的细节,别人看了可能不想再读下去。故事没取题的原因是因为我想不到适合的标题。

    原本是写比较平淡的故事,但因为觉得故事太无趣了,所以最终改了一些情节。在写这次的习作时,感到十分苦恼,因为故事内容必须符合老师设定的四个要求,而我根本想不到什么有趣的故事情节。

    故事里提到的两个主要人物 - 林老师和陈郑浩,都是不自由的人物。只是陈郑浩的“不自由”在故事里显得比较明显,而林老师的“不自由”却不太明显。她的“不自由”其时是指她多年隐藏在心中的秘密。

    由于在语言上的表达能力不足,所以经常没办法写出细节细腻的篇章。这次的习作也不例外,因此只能用很单调的形容方式来描述故事情节。文笔欠缺的问题,可能是我要再努力进步的地方。


    ReplyDelete
  3. 只有李商隱可以不取題。好好想想,然後連上一篇的一起在comment裡附上。

    ReplyDelete
  4. 题目:《隐藏》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