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麟博:故事1

Friday, October 13, 2017

麟博:故事1


天鹅绒

关桐疾步冲进卧室,反锁房门。她没来得及开灯,就笔直跳到床上,塞上耳机,转身直视着天花板。房间外,母亲的呼喊从摇滚鼓点的节奏缝隙间传来。 房门啪啪响了三声,“桐桐,把门打开。”

关桐把音乐音量滑到最大。

“桐桐!妈妈跟文伯伯结婚的事,我们出来好好谈谈!”

关桐听到“文伯伯”三个字,更加狂躁。她想象家里多出一个陌生人坐在饭桌边,假惺惺的跟她谈论时事,母亲在旁边一边夹菜一边参与幸福家庭的假象,突然心里感到了一丝背叛。

关桐拒接母亲自私的决定,她的记忆里只有一个父亲,哪怕只是谈论取代关桐都不允许。既然门外的母亲已做好了她的决定,关桐也要在自己的房间里隔离出一块平行的空间。在这里她很安全。对于她,家已退化到这方寸的房间里,门外和世界相连,冰冷无情。

母亲在门的另一边像只野兽,凶猛的抨击房门,但关桐觉得自己已经隐撤到安全地带,不需要担心任何不请自来的介入。她躺在床上,知道母亲喊累了就会走的。每次都是这样,每次她都能躺在床上,不费吹灰之力撵走母亲。

母亲也意识到门是不会开了。她后退到客厅,饭桌上的没吃完的碗碟横在饭桌边缘。除了刚刚被关桐甩开的椅子,客厅其他角落都收拾的井井有条。

母亲坐下来,望着碗里还没吃完的饭,突然大哭了起来。内心深处,她祈祷关桐若能听到自己的嘶吼,可能会心软从房间里出来。她开始跺脚捶胸,她觉得自己怎么这么低微,但要是女儿愿意出来,她也不想去想这么多了。

母亲竖起耳朵,房门边没有动静。

母亲心里卷起涛然大怒。自己养了条畜生。我一个人把你养大,你在我的家里给我锁门!你有本事一辈子别出来!她拿起筷子,把碗碟码成一摞,甩进水槽里。

水打在盘子上嗒嗒直响,好像自己的思绪。她忘了从什么时候起关桐不再牵着她的手过马路,或吵着要她早上给她梳头。母亲只记得每天和女儿在一起的时间被删减成一餐晚饭的沉默,然后女儿回到自己房里,她留在客厅收拾打理。母亲和女儿,被房门割出两块空间,她无权申诉领土的划分。自从老文出现在家里,女儿更是把分割做的明显,两个人不能同时出现在一个房间,母亲夹在领土的分界线中,小心的游走。

盘子上的油渍渐渐化开,母亲机械的重复打圈。

她和女儿盘旋,明明两人都在保护同一件宝物,双方却无法达成共识。每次母亲尝试退让,希望女儿也能为自己做出牺牲,但每次都是“砰”的一声关门,结束了谈判。

顿时母亲心里又燃起一星苦闷。

为什么把我拒之门外?
母亲加快清洗的节奏。
怎么就这么难?
水龙头的水飞溅到母亲脸上。
我到底做错了了什么?

越想越无法平静,母亲呼吸变的急促。她头脑一热,丢下盘子,弯腰从水槽下拿出一把锤子。

水龙头仍涌着水,但母亲已走到女儿房门。她对准门把,用力挥下榔头,哭喊着“让我进来!”

关桐的目光从天花板挪向房门,房间里的她不知道门外的巨响到底是什么。

嗙——

“让我进来!”

嗙——

几锤之后,门把在门边撕出一道裂缝。母亲挥着锤子,无休止的吼着。

房内墙上的挂钟差点震下,关桐想着这女人疯了,连忙从床上跳起,往房门边靠近。她心里还是有些怕的,从来没有看过母亲这样歇斯底里。 她看着门把周围的木头已经砸穿,母亲的身影从裂缝里显出。

母亲感受到门后女儿的身影,停止嘶吼,试着平复喘息。“我就只剩你了。”母亲丢下锤子,声音沙哑,“你为什么不懂?”

母亲感到眩晕,把头靠在门边,闭上了眼。

“桐桐——”

产房里,母亲没有力气呼唤女儿的名字。产袍下血仍从撕裂的子宫中淌出。

朦胧中她意识到产房里独剩她一人,只有监控仪不时发出声响。 她觉得身体被掏空,疼痛侵蚀每一寸肌肤。那一刻母亲意识到,这个从她身体里爬出的东西,将是她所有苦痛的来源。

(叙述的聚焦和衔接稍微跳跃而不够周全,冲突的关键或许可再琢磨,一发不可收拾毕竟有点小题大做之嫌,意识流式的内心刻画突出,子宫/房间的隐喻也算凄厉,不过女人运命循环的主题,似乎却难以成立。)

6 comments:

  1. 本来一开始想以女儿的视角写,后来发现人物间的过渡拿捏甚是微妙,于是删繁就简,侧重刻画一方的无奈。

    对于房间的隐喻,我想达到一种双线结构。女儿从子宫中爬出,又把自己锁进了另一个空间。母亲用锤子砸门,把房门撕裂,就好像第一次撕裂子宫产下女儿。 如果女儿要花20年才能在 “子宫”里认知母爱,那是不是此时才是她真正的出生呢?而母女之间相煎何太急的纠缠,可能是真正的 from womb to tomb 的悲剧。这样一个循环,一代传一代。母亲的苦痛,也只能等女儿的女儿把自己拒之门外时才能体会。

    另外标题天鹅绒,隐喻了子宫。 灵感来自Warsan Shire 的一首诗:“Do you remember being born? Are you thankful for the hips that cracked? The deep velvet of your mother and her mother and her mother? --Forgiveness"

    ReplyDelete
  2. 唉,我不赞同诶,我才没有,我从小就知道爱妈妈,我是妈妈的小天使,我是妈妈的军大衣。

    ReplyDelete
    Replies
    1. 橘子好吃也是因为酸中带甜,没有寒冬,军大衣也可以热死人呢

      Delete
    2. 橘子不一定好吃,好吃也不一定因为酸中带甜。不管橘子好不好吃,女人的衣服永远都不嫌多 :))))))

      Delete
    3. 啊哈哈哈哈哈哈 看来下次要写母亲,女儿和衣服的故事

      Delete
    4. 就算在热带,也敢说世界没有寒冬么?😂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