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媚:故事1

Friday, October 13, 2017

靖媚:故事1


无爱之爱

这几日失眠导致我的头有点疼,索性一大早就提着行李打算出门。不想看见K,也没有告诉他我要离开,怕他留我,却更害怕他轻易让我走,所以干脆什么都不说,等待他自己发觉。

在踏出房间后才发现他已经坐在沙发上。呵,今天真是太阳打西边出来了,明明总是赖床的人今天居然比我早醒。

“起得真早。”他说话时没回头,我不想猜测他是什么表情。
“哦。”
“吃早饭吧,我买了你喜欢吃的小笼包,放在餐桌上了。”
“谢谢,你留着自己吃吧。”
“你就这么急着离开?”
“……不是。”眼角开始发酸,妈的,明明早就下定决心离开了,却在看见他时开始犹豫。这人真是个祸害,快点逃离有他存在的空间才是上策吧。

跨步走出家门时,K淡淡的鼻音传来。

“……呐。”真是的,又想说些什么废话啊。
“照顾好自己,记得我们家备用钥匙放在哪儿吧?”果然。
“……忘记了。”有些赌气,恶狠狠地搁下这句话后,我把门甩上。

在关上门的那刹那,我假装没有看见 K的表情 – 那掺杂了难过,无奈,后悔,却又像是松了口气般的神情。

我回到了有J的城市。

坐上了J的副驾驶,他并没有选择马上开走。他有些欲言又止,但我现在没有什么心情去应付他。应该是多年的默契让他感知到了我的想法,J叹了一口气。

“吃饭了吗?”
“不饿。” 不等他回应,我转过头望向窗外:“我们回家,好吗?”

J还是住在同一间房子,似乎在我搬出之后,侧卧一直还是空着的,用的窗帘也一直是同一款,是我喜欢的暖黄色。

“好像是时候给这家找个新的女主人了。”我揶揄J,不出所料看见他的脸迅速烧红。
“应该……快了吧。”

竟然是这样回应的,和往常不大一样,我有些讶异,随着他的视线看见了在茶几上的照片,和落在地上还没安装好的百叶帘。

“祝你幸福。”我由衷道。“看来,我是应该赶紧找个新的的落脚处了。”
“人总要向前走。”

是啊,我有点晃神,愣愣的赞同。这次,会是不一样的吧?

来到J家的第二个周末,我收到了C的电话。

“K那个智障,天天只知道连环夺命call我问知不知道你去哪里了,是以为我很闲只需要应付他一个人吗?要分手就干干净净地给我分好,他再打来我就要报警告他扰民了,反正又不是第一次。”
“知道了,我明天就回去。”
“你确定?”原本还有些怒气冲冲的C缓了缓,听起来有些犹豫。“你知道的,回去可能什么也不会改变,他还是一样,生活也还是一样。就算这样你也要回去?”
“他不能没有我。
“而我,好像也是需要他的。”

就是这么简单,或许我们俩之间的关系早称不上是爱情,相互折磨,却无法彻底剥离。

所以我会回去的,即便以后会再分开也要回去。

因为我们需要彼此。

(借人物转了一圈重归原点,似乎证明了爱情的业障无从轮回,叙述的线条简约而细腻,正像现代情爱的淡泊与欲言又止,以友人的提醒作为回头的觉悟,有点过于方便,所谓『需要』也不妨以比喻作出更深刻的照应。)

2 comments:

  1. 本看到‘一个不自由的人物’这个要求时想到了上次写的小品方块,那次就是谈的自由;但转念一想又觉得如果来一篇相关的又有点过于沉重,也想来个比较不一样的,就构思了一篇完全脱离了我本意的文章。

    本篇用了‘我’来做主体。上次老师说过大家很少用‘我’,都喜欢用‘他’来写作 – 我亦如此,总觉得这样能够脱离小说里的人物来诉说他们的故事,让自己和读者以一个外人的角度来看待笔下的人物情节,总感觉比较成熟一些,一直我我我有些像小学生作文似的。不过在我的认知里,这篇创作最适合用‘我’,不仅仅因为很多主角的感知和想法都是我自己本身的想法,也是因为我认为这样能够更加直白的把主角的心境呈现给读者。

    首先构思的是人物 – 不自由的人,往往都是不知足的人。对待感情也是如此,总是期望恋人能够给的更多,对自己更好,在恋人没有达到自己期望的时候就想着要分手,但是也就是想想而已,不去付之行动。也许是已经习惯了这个人,习惯了这个人的陪伴,又或许是害怕之后再也找不到像他一般的人,所以即使本炽热的感情慢慢地被生活浇了焰,开始放大彼此的缺点时,次次地想逃离,却因为那人在粗糙下不经意流露出的在乎而心软,终究只是逼迫自己全然接受,因为不想打破这样的平衡。

    选择的怀旧的地方是与前男友曾同居过的家,感觉就像是留恋之前的情人一般,但也清楚明白这只是个暂时的落脚处,只有在K让自己对这份感情绝望,才会怀念起J的温柔乡。感觉上是一种 toxic relationship的存在,实际上也不应该存在,最多只能是暂时疗伤的关系,所以最后我让J move on – 虽然这代表了‘我’下次再次出走真的就要自求多福了, 但也笃定最终会回到有K的家。

    对话方面倒是没有特别去经营,毕竟‘意味深长’实在是太主观了。

    写了这么多,总感觉以后我一定会想来一篇从K视角出发的文章,哈哈。

    ReplyDelete
  2. 文字虽然平淡,但我觉得挺真实的。热情的确会被柴米油盐浇了焰,到最后一方越来越贪得无厌,一方越来越厌于给予,感情就会破裂。可能要经历几段感情后才知道怎么去经营,怎么爱人和怎么被爱。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