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敏:故事1

Monday, October 16, 2017

嘉敏:故事1


戒不掉

他每次都习惯送我回家后,坐在家楼下的游乐场抽一根烟。他知道我不喜欢他抽烟, 也说过他很多次叫他戒掉,但他还是没有。虽然这样,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他都尽量忍着烟瘾。每次见到他时,身体上伴随的淡淡烟草味成了熟悉,安全的味道。牵过的手,指头间残留的味道,常常都能在自己的手上隐约闻到。

那已经是一个星期前的事。分手的契机,是他劈了腿。那天,我刚下班,想约他吃晚饭,他却说今天加班。那不如就给他个惊喜,送晚餐过去。到他办公室前,看见他就在楼下抽烟。嘴角上扬的我想要走过去,却觉得事情不对劲。他身边坐了个女人,打扮很成熟,干练的外套,外加几分抚媚的红色高跟鞋。女人从男友手中接过烟,吸了一口。男友表情平淡,没有太大的反应,可见已是多次的发生。之后两人的事,应该不需要我多做解释……

分手后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活着,吃着,睡着。最不同的,应该就是身边不再有那熟悉的烟味。讨厌归讨厌,现在却有点不习惯,不自在。走在路上偶尔有着抽着烟的人擦身而过,回过神时发现自己已经深深的吸了一口气。不对,不是这个味道。习惯真是个可怕的东西,不抽烟的人还学会了认出不同的牌子。

这天,不知何故特别想念他,和那烟草味。一个冲动,杀到便利商店。站在柜台前,愣了一下,突然想到,他从来没有在我面前拿出香烟,我也不知道他抽的到底是什么牌子。算一下,柜台后总共有二十种。

“给我上面左边三种,谢谢。”

“小姐,抽烟对身体不好哦。”

店员还真多事。

回到家楼下的游乐场,拿起第一包,点起了根烟。对手上燃烧的东西没什么经验,就像电影里看到的,夹在食指与中指之间, 把手提到嘴边,试着吸了一口气。烟雾进了口腔,难受的感觉让我咳了几下。算了吧。手回到了膝盖上,再吸了一口气。空气中的焦味和熟悉的还是有点差距。那一晚,买到的三种都不是,上楼前就把它们都丢进了垃圾桶。

第二天,三种,也都扑空了。

第三天,又是三种,店员看我买烟的速度,还是劝了我一下。

熟悉的游乐场,熟悉的夜晚,就是找不回熟悉的味道。我照样点了今天买的烟,就让它烧着。不是。第二包,也不是。想取出第三包是,发现旁边站了个陌生人。他望着我,浅浅的笑着。


“你为什么点了又不抽呢?”

“只不过想念那味道罢了。”

“戒烟了?”

“也该是时候戒了。”

“不介意我在这抽根烟吧?”

“请。”

陌生的男生坐在我的旁边,没有隔很远,但也不至于不舒服的距离,点起了一根烟。

我缓缓转过头,看着抽着烟的他,再度无意识地深呼吸。

就是这味道。

(分手的恋人总是如丝如缕,叙述简洁流畅,故事虽然似曾相识,娓娓道来中还算颇有韵致,不过人物的形态和细节的润饰尚可加强,情为何物其实与味道一样,可是不妨尝试从幽微中捕捉。)

1 comment:

  1. 嘉敏:写写停停了无数次,终于写完了(Y)。本来想写一个染上毒瘾的主角,但发现懂得不多,所以就换了。不满意不可能没有,主角的不自由可能不是很明确(是前一段感情,习惯的束缚),似有若无也琢磨了很久。希望下一个故事会更完美。不足之处还请大家指教。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