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训铨:故事1

Friday, October 13, 2017

训铨:故事1


想当年

就在去年,新加坡著名导演,梁智强拍了一部怀旧的电影 – 我们的故事。当时的我带着好奇的心情看完了真部电影,从中也看到了我们父母年代的苦与乐。看到了以前的房子和左邻右舍的凝聚力,真的很想回到以前,过着当时的日子。

于是我上网找寻是否,新加坡还有怀旧的建筑,地方等等。结果让我找到了罗弄万国村——新加坡仅存的甘榜。有谁会想到,那个村尽然是在新加坡的板桥医院后面,我二话不说,带着相机乘车到那里去。

到那里时,我怎么看都看不到甘榜的建筑,周围都是美丽的建筑物,只看到有个废铁的工厂。我毫不犹豫地往那走,结果我仿佛穿越时空,回到过去的日子,泥土的道路,左右两旁都是古老的建筑物。大多数的房子已经很破旧,没有人住了,可是就在这个时候我听到了一个很陌生的声音。这个声音通常只有在电影或电视上才会听得到,没想到我在那里听到了公鸡啼的声音。我好奇地跟着公鸡啼的声音走去,发现了原来还有几户人家住在那里。

我记得有一户人家看到我后还请我到他的家做客。踏入他的家时,我感觉我好像在拍电影,想起了电影的情节。住在那里的大多数是老一辈的人,请我做客的叔叔已经60岁了。我和那位叔叔开始聊了起来,他还带我参观了他的房间,后院等等,也带我看了他种的菜,养的鸡等等。我就像是个好奇的小孩,这里看看,那里拍拍。

叔叔很好客,泡了两杯咖啡和我一起在客厅聊天。我问了他很多问题,就包括了:为什么不离开还继续住在这里?这里安全吗?不是很不方便吗?叔叔一一地回答我。原来房子是叔叔的父母留给他的唯一家产。这里是叔叔的成长之地,有了许多回忆,不知不觉就不想离开这个地方了。叔叔曾想搬离这个地方,可是太多感情和回忆,让他很难放下,所以就算周围的房子再美丽,他都不想离开。

还有个原因是叔叔的老婆中风了,只能躺在床上,动弹不得。我看到那位大婶时,她还对我笑。叔叔为了要照顾大婶,还有应付庞大的医药费,根本就没有钱或力气搬离那个地方,只能每天做工,守护在小小的破旧房子。有这么多的人,情,事拖着叔叔,他更不想离开那个地方了。

他说着说着,眼泪不段地留下来,我们的对话变成他在诉苦,可以感觉的出叔叔的苦,没有人曾听过他的苦。聊着聊着傍晚到了,我也不好意思再打扰叔叔和大婶,我离开时问了叔叔是否要吃晚餐,我可以去买。叔叔笑着说,没关系我会去煮,他还欢迎我下次再来。

走了一段路后,往回看时,叔叔家的厨房并没有开灯,反而是熄灭了全部的灯,这时的我心里在想,他们应该是没有吃,只是表面上跟我说他们会去吃。我心里突然感受到了长辈们的苦,可是也不好再回去打扰叔叔,于是就默默地往前走,离开了。

(形式写法较是据实性的寻幽探境,如果将甘榜老宅的住户,转化成一个面对环境变迁的人物,以此视角铺垫出种种相关的情节,才能符合本次故事书写的主题。)

1 comment:

  1. 我是以自己类似的亲身体验写这篇故事的。当初也是这的好奇才会到那里去拍照等等,加上听说那个地方可能不久后会被拆毁,所以也不知道,住在那里的人会怎么办。站在我自己和他们的角度写出这篇故事,毕竟从小到大和外婆一起住,常常会听到她说以前的苦与乐,所以写这篇故事时,有参考到外婆的生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