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恩齐: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5, 2017

恩齐:文字感官



金灿灿的咸蛋鱼皮

我爱吃零食,但我对鱼皮从来是嗤之以鼻的,根本无法理解妈妈对它的喜爱。她说当年家里穷,只有在新年才有零食吃。外婆会奢侈地购入一条大肥鱼,鱼肉留着做“年年有余”,而鱼皮则是用热油炸至金黄。光是闻味儿,她都能吃三大碗白米饭。她咂嘴夸称,这鱼皮好吃得舌头都要吞下去了。

最近,我路过零食专柜。看着人们大排场龙,我不禁感叹,咸蛋和鱼皮的结合太奇妙,居然从中华传统小吃变成现今风靡亚洲让大众趋之若鹜的零食。我兴致盎然的想赶潮流,也带了一袋回家。

妈妈欣喜的让我吃,我不情愿地将一小块放入口中。朴素的鱼皮酥脆且无腥味,外层慷慨地裹上厚厚一层金灿灿的咸蛋黄,更是锦上添花,咖喱叶的香气则是增添了独属新加坡的热带风情。这组合没我想象中的奇怪,反倒是叫人齿颊留香。

妈妈“卡兹卡兹”的吃着,眼睛微眯与嘴角上扬的餍足模样,让我心头一阵酥麻。我仿佛看到了年幼的她满怀欣喜的抱着最爱的零食,而她还好似孩童般兴奋又得意:“很好吃,对吧?”我点点头,又拿了一块。

咸甜中又带有一丝微辣,缠绵在唇齿之间的香浓犹如调皮的小精灵逗弄唇舌,简直令人欲罢不能。一块接一块的,袋子空了。我吸允手指残留的粉末,意犹未尽的抬眼瞧,只见她一脸不赞同。贪食导致热气上了头的归宿,终究是39°C的喉咙发炎。

尽管卧病在床,却总觉馋虫拱动。不待痊愈,我再度出门为咸蛋鱼皮排队。鱼皮在怀的满足感令我发出悲鸣:“不信抬头看,苍天饶过谁!”从此,鱼皮成了我心中零食界的一番。

(以旧时代的甘苦风物和新世代的时兴潮语,集中咸蛋鱼皮的万千宠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