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鑫睿:告别散文

Thursday, April 21, 2022

鑫睿:告别散文

沿途

我的少年时代,似乎就在那一天上了完结篇。每当想起一档伴随我多年的综艺节目停播了,就觉得遗憾不已。当时听到这个消息时,我的心跳好像漏了半拍。一放学,我就立马在网上搜证。无数的资讯在我的眼珠面上滑动,而画面渐渐地模糊不清。我一头趴在床上,打湿了刚换洗的枕套。心里多希望那只是嘴贱的小S赌气与观众开的一个愚人节玩笑,但却是康永哥正儿八经地发的一则微博,而下面的评论区一面倒,有气愤不已胡口乱骂的!还有问他吃饭的时候要拿什么来“下饭”的?更荒谬的还以死相逼!我看了这些评论后,心想他们不愧是《康熙来了》的忠实观众啊!

肩膀上站着乌鸦,文质彬彬的蔡康永。爱吃男明星豆腐,直言不讳的徐熙娣小S。这样不搭调的两人,竟然一起主持了整整12年!没想到吧?其实我也忘了,是何时爱上这档节目的。可能是被它包罗万象的节目内容所吸引,也可能是因为它似一把通往成人世界的钥匙。让当时呆如木鸡的我,透过这层“康熙“滤镜去了解以后要面对的那一切未知。

有一年《康熙来了》的开场动画,是一个珠光宝气的盒子瞬间从中涌出琳琅满目的节目内容。我下意识地觉得,如果我的生活也是这般多姿多彩的就好了啊!而我当时的“愿望”似乎成真了!就在叛逆期那几年,我经历了多次的人生变故。中学因成绩不好而留级,曾同班的同学先行毕业,家庭彻底的分裂,这一系列事件让我想逃,可那些烦恼仿佛鬼魅般如影随形。当时只有“康熙”每天都如约而至,让我那混乱不堪的世界有一处欢愉。感觉好像听着那些八卦、来宾糟糕的人生故事、荒谬至极的笑话,我那些看不见的伤口,就暂时不痛了。讽刺的是,我后来才知道那是潘多拉的宝盒,打开后会带给人世间灾难,所以说愿望不要乱许啊!

我依稀记得最后一集的内容,主持人们就在床上闲话家常。我真的是啼笑皆非,难道与你们相处的时光只是大梦一场?我难以接受这样随便的结尾,更不敢去承认连自己最后的盼头都没了。当摄影棚的灯光全都熄灭,那一刻比2012年还像世界末日。顿时房里肃静的像停尸间,而我一动不动地躺在床上如同其中一具。

躲在一角自舔伤口的我,把自己放逐在死海上漂浮。我也曾试图挣扎,可是越是挣扎就越痛,所以渐渐地把心房关上、时常露出公式化的笑容、总是独来独往,把自己保护得密不透风。当时我以为那样就是成熟,那样就不会痛了。但每当遇到家里的问题,我又会原形毕露。在每次歇斯底里的争吵中,在每次毫无准备的离家出走中,我仿佛看到了小S生气地翻着白眼对我说“够了哦!窝囊废!你给我站起来!”

这样被“骂”醒后,我想是时候该做点什么了吧。于是去了学校的心理辅导室,摸着后脑勺尴尬地对着辅导员傻笑。我没想到的是、明明之前已无数次推辞了她的传唤,却依然愿意既往不咎地与我侃侃而谈。顿时,我的心“破防”了。“…你把这一年的转变写在这张白纸上吧”,她淡淡地说道。我看了看纸上的年份,脑海中的潘多拉盒子瞬间打开。是啊!一旦打开,就再也关不上了。那天,我对过去的自己挥了挥手,而那张白纸变成了灰的渐层色。

后来的那几年,我比想象中的过得好。终于去了朝思暮想的宝岛台湾,吃了“康熙”介绍过的卤肉饭和盐水鸡,独自一人攀爬了小S每次都提到的约会圣地阳明山,在24小时的成品书店拜读了蔡康永的新书。沿途的一幕幕,如同台北101顶上的悬日缓缓落下。此时夜幕笼罩,让象山上的观景台成了个露天摄影棚。我用手机拍下那一刻的台北市景,就连忙从拥挤人群中抽离。当再次查看那张照片时,才发现画面有滴点模糊不清。我本想要回头重拍却转念一想,便点开Instagram分享了这张专属于我的滤镜。

(电视开启盛世,康熙造福百姓,在娱乐综艺点化众生的年代,惨绿少年浪尖后的频频回头,躲避现实沉迷荧幕,何尝不也是对于岁月的致敬,文字的姿彩稍微逊色,叙述的焦点语境模棱,不过胜在语气坦挚诚恳,书写不外拉开天线导入画面,然后重听一遍时间潺潺的回音。)

1 comment:

  1. 愛搞笑的人,原來真有著意想不到的事蹟,好在後來漸有好轉,身邊似乎也有了同系的朋友們。雖不知能做些什麼,但留此一言,願你健康,快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