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佳恩:一回身体

Sunday, April 3, 2022

佳恩:一回身体

179巴士上的少女

上完课已是下午1点半,我匆匆赶往李伟南图书馆的巴士站准备搭179去Jurong Point见我2个月不见的哥哥。本来不想在众目睽睽之下以奔跑的姿态搭上巴士,但约定见面的时间只剩下半小时,再加上179的大门就在前方50米为我敞开。在形象和守时之间我选择了后者,因为我有口罩。

眼看巴士就要停在Hall 7的巴士站,有一位提着大包小包环保袋的少女掏出通交卡准备要下车。 “滴滴滴滴!”那是卡片余额不足的声响提示。这把声音成功吸引了我的目光,而我真正开始将眼神锁定在那位少女身上是因为巴士司机那很大声却又连绵不断的呼喊声。我将目光转向前方的司机,再试图用眼神帮司机一起呼唤那位少女的时候,她已经下了巴士往回家的路走去。我以为司机会就此作罢,他却激动地打开了驾驶门仓下车呼唤她。等那位少女再次出现在我视线范围内的时候,我看到的是一张口罩都遮掩不了的关公脸。

同样身为脸皮不怎么厚的人类,我相信她是为司机在大庭广众这样呼喝她的举动感到丢脸。她提着大包小包的袋子一面低下头忍受司机的责骂,一面翻开袋子找出钱包用现金付车费。从她被汗水浸湿的浅蓝色T恤和穿着米色短牛仔裤所露出那紧闭却又微微颤抖着的双腿可以看出,她的背后肯定有眼睛,身后一双双炙热的目光给她造成了一定程度上的压力。当少女把最后一枚硬币投入钱箱走下巴士时,她很想故作镇定,假装没事发生。但是她默默用右手假装擦汗实则是擦拭眼角泪水的假动作却被坐在窗口边的我看得一清二楚。

离开Hall 7的路上,我看司机继续若无其事地驾着巴士,脑海根本回想不起刚刚的是非对错,只想着那位少女的心理阴影面积还有她该如何度过这难受的一天。

(彼此在生活摩擦,常会冒出小火花,啰里啰嗦的语气,暗藏了观察入微的细密,乜斜眼旁观的视角,投射了一种毫不矫情的怜意,长句仍然过分,但是明显已经说不听。)

2 comments:

  1. 曾經我就做了一次餘額不足的當事人,照樣忘不了,但不同的是,那時是巴士阿姨的慷慨罷了,否則就不懂要在哪裡挖洞自閉……

    ReplyDelete
  2. 我替别人尴尬的毛病又犯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