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歆彤:一回身体

Sunday, April 3, 2022

歆彤:一回身体

月见草

她总是穿着浅粉色polo衫和深粉色马甲,染色不那么均匀的头发被一把束起在脑后,与别人不同的黑色口罩似乎是统一服饰下残留的个性。我第一次去那家美甲店就注意到了她,个子很小,眉眼弯弯,哪怕一直坐在小矮凳上低着头,也掩饰不住她的雀跃。念出我预约的手机号后,她摊开掌心,指向最里面的空位,朝我笑笑:“美女,先去那里坐一下吧。”我挺喜欢她们对客人的称呼,于是也朝她笑笑,心情颇好地坐下等待。每个美甲师的习惯都不太一样,她在示意我换手时,会用中指轻轻点一下我的手背。有一点点痒,像小朋友想引起我注意的时候,拉一下衣袖的感觉。

第二次去那家店的时间比较晚,店里没剩几个客人,她看着我的指甲认出了我,说我就是那个让她在指甲上画粉色小蛇的美女。我于是翻翻手机相册,找出了一张更为难她的图片。她咬咬牙,跟我说没问题。或许是因为客人不多的缘故,她比之前活泼了很多,就算是拿着细小的刷子画着线条的时候,也不忘和其他美甲师吐槽新交的男朋友。我是她的最后一个客人,给我结完账后,她去了帘子后面的小房间换下工作服。她松开高高扎起的马尾,穿了一条黑色短款连衣裙,似乎还轻轻描了一条上挑的眼线。很美,却不是张扬的美,是收敛花瓣后,瞬间开放的美,好像在夜晚绽放的月见草。

后来我再去,便不再是她给我做指甲。但是我看到了她,依旧是坐在最里面的角落,笑起来眼睛眯成一条缝,低着头仔细摆弄着笔刷,等待着每天傍晚的盛开。

(花样年华草本少女,生活的萍水相逢,常有惊心动魄的交会,以花喻人文字亲昵,虽然美得有点抽象,不过却也像是远观涟漪,如水墨沾纸轻轻荡开,颇为心旷神怡。)

2 comments:

  1. 喜欢这篇的语气和对这位美甲师形象的刻画,读起来赏心悦目

    ReplyDelete
  2. 把美甲师形容得好可爱,之后形象的转换又带出了她对生活憧憬的一面,感觉她一定是个很纯真的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