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逸尘:一回身体

Saturday, April 2, 2022

逸尘:一回身体

老兵

初中时每天随着我去上学的是一个老人清晨练功时的吆喝,犹如冲锋号一样,我坐着车飞驰出小区,他在阳台上中气十足的喊着“冲啊!”,有时也会唱唱红歌。这样的声音对于早起的人来说不算讨厌,但我想睡懒觉的人一定特别烦他,比如周末时的我。

那天出门不算着急,妈妈的车开得很慢,路过他的阳台,我看见了这个每天固定时间起床练功的老人。穿戴整齐,带着一个军绿色的部队帽子,我外公和爷爷也都有一个。帽子把头发遮的严严实实,但我想那个年纪,头发一定都花白了。他的个子很高,双手撑在阳台栏杆上时胳膊也能伸直。只见他微微屈膝,又猛地蹬直双腿踮起脚尖,抬头望天,伸长了脖子,喉咙里发出一声嘹亮的“嘿!嘿!”之后他往回走了一步,扎起一个马步,开始锻炼身体,随着双手的挥舞发出嘿哈的打气声。我调侃道:“老头身体还挺好,每天会练功呢,邻居都没有意见吗?”妈妈说:“他是个战场上下来的老兵,区里经常派人看望他,大家也都忍忍。”“他有儿子女儿吗?”“没有呀。”车慢慢开出小区门,他的阳台也被路边的竹林挡住,看不见了。

往后的每天依旧是他的吆喝声催促着我去上学。突然有一天,我看见他坐在轮椅上练功。突然有一天,阳台上没有了人影。

(老兵不死只是凋零,虽然是从过往的记忆唤起,不过三言两语文字简练,从一个照面扎稳了人物的身世和身影,连动注入了时代逝去的气息。)

1 comment:

  1. 以一个遥远旁观的视角,层层揭开老人背后的身份、故事和经历。一位精神矍铄的老人,最终生命不免也凋零。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