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艺芳:一回身体

Sunday, April 3, 2022

艺芳:一回身体

菜饭安哥

Can11菜饭档的亮点除了实惠的菜饭,卖菜饭的安哥和菜饭档口一样有名。他可以靠一个人的力量喂饱几百名食客的肚子。他身材微胖,印象中他每一天都身穿灰色T恤,顶着一头汗水卖力地装好一包又一包的菜饭。

可能是环境所迫造成了他急躁的脾气。

还在队伍后面时,已经可以听到安哥洪亮的声音:“下一位!”“打包。”还在盛饭的他紧接着问:“要什么!”这时我会想等他盛好饭时再回复,但他没有听到回复会继续迫问:“要什么!” “蒸蛋。”“还有!”“茄子”“还有!”“咕噜肉。”待我说完了想要的菜,他才盛好饭准备要盛菜。有时他记得,有时他不记得我点了什么菜。不记得时我就得重复一遍,同时心里一百个问号,记不得那干嘛那么急着问。盛好后他说:“三块!”我掏出手机打钱,听到我没回复他会再说一遍“三块!”“好!”我赶紧回答以免他再重复。听到回复后,他一边用衣服袖口擦掉脸上的汗珠,一边检查钱是否打得准确。接着继续开启嗓子,接待下一位食客。

通常买了一次后,下一次大家都会自觉地打起十二分精神迅速给出反应。在选菜时稍微犹豫一下就会听到安哥不耐烦的语气:“快点啦!”。除了完全不容许你有选择困难症发作的余地,也不允许你有改变注意的权力。有一次排在我后面的人改变主意,在安哥正要盛菜时想要换菜,导致安哥需要走回去到那个菜的位置盛菜。那个人遭到了安哥的怒瞪,以及不耐烦的谴责:“啧,你玩我啊?”那个人吓得惊慌失措赶紧道歉。此外,不知是因为要快所以不搭理或是对少饭这个词的定义与普通人不同,他盛的“少饭”从来都没有少过普通份量。

现在的我,买饭过程流畅得已经可以“制服”安哥了。只要确保声量大和给予即刻回应,安哥就没有机会对你发脾气。即便面对他的迫问,我也会等到安哥盛好饭后再说出想要的菜,以免待会我又得重复一遍。有时买完后会在心里窃喜,战胜了难搞的恶魔感觉自己真厉害。

(粗茶淡饭的人生,常有重口味的人物,趣味横生而且充满动态的生活切面,怨念背后其实是一种心照不宣,多几笔青筋暴绽露的表情,肯定就更加活灵活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