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美月:一回身体

Saturday, April 2, 2022

美月:一回身体

父子

正中午的太阳总是特别热,向来不怎么流汗的我都快融化了。我加快脚步,值得高兴的是我刚踏进月台,地铁就来了。值得难过的是我手机没电了,昨晚忘了充电,今早又匆匆出门。算了,我就随便看看吧。

没过多久,一对父子进来了。地铁的乘客只有小猫两三只,很多空位,但那对父子却选择到只有扶手的车厢站着。父亲把儿子的手搭在扶手上,握着儿子另一只空出来的手。仔细一看,儿子挂在身上的易通卡好像是SG ENABLE。

他们虽然带着口罩,但我还是看到了两个世界。儿子东张西望,指指这儿,指指那儿,有些站不住。儿子看起来好像大我几岁,但他的眼神很干净,对世界充满好奇,看到我在看他,还向我挥挥手。一旁的父亲见了,略带抱歉地朝我点点头后,又让儿子乖乖站好。他拉着儿子的手,把儿子的身体转向窗外的风景,轻轻地拍了拍儿子的背。他们没怎么说话,儿子看着外面的风景,父亲则看着儿子。父亲的眼神很复杂,和他衣服颜色一样,有忧郁的蓝色,也有纯粹无私的白色。

那天的太阳似乎特别毒辣,灼伤了父亲粗燥的双手。父亲的手短短的,肥肥的,不太好看,现在看起来更难看了。大概过了四五个站,那对父子下车了。一只历尽了沧桑的手,用强而有力,充满温柔的力道,牵住另一只被呵护的手。

(可怜的孩子才有可爱之处,此幕极具感动的条件,可惜较多抽象的形容,补充多些骨皮血肉,加入摇晃颠簸的行径,活生生的父子情深,即可更为立体。)

1 comment:

  1. 父爱如山,父母无法选择孩子,但是对待孩子的爱是一样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