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俊美:一回身体

Saturday, April 2, 2022

俊美:一回身体

红衣男

刚起床,还穿着睡衣,迷迷糊糊的拿起牙刷和洗面奶走去走廊尽头的公共厕所,厕所不远,就十米距离。刚走几步碰到一个穿红衣服的男子,皮肤黝黑,满头黑发,很年轻。我感到很尴尬,怎么一大早就有男人出现在这个楼层,昨晚肯定又是哪个女同学悄悄把自己男朋友带回来睡觉,现在才走。这是我第一次见他。

拿着新买的ufo泡面,去厨房装水,又遇到他,还是穿着红色衣服。不过这次不在走廊,而在厨房里,他坐在长凳上,手机发出一些我听不懂的说话声,很大声。看了一眼,等对方看过来时,我又下意识的看向别处,很尴尬。这是我第二次见到他。

第三次是在女厕所,走近女厕所发现门被扫帚支撑开,歪头一看,他在最后一间厕所门,低着头,我看不清他在做什么,地上很多水和泡沫,沐浴露和消毒水的味道扑面而来。味道很呛,这次我只是仅偷看了他一眼便离开了。

无聊时,在纸笔,电脑之间,我的思绪抽离时,我总是会将自己带入他人,飘进他的灵魂中。试想如果我是他,我会不会觉得垃圾桶的卫生巾很恶心,会不会觉得马桶上粘着的便便很臭。或许他不喜欢自己的工作,但可能因为种种原因迫不得已,我会想如果以后我也要做自己不喜欢的工作,该怎么办?我不知道。短暂抽离后,我又回到我的纸笔中,继续完成我的功课。

(略带悬疑的写法颇能勾引读兴,可是仅有动作稍微不足,面目不妨勾勒一番,红衣大可引申成更广的意象隐喻,最后再释出较有诚意的关注。)

1 comment:

  1. 读起来的时候会有情绪的反转。最开始的揣测,自己很感同身受,读到后面,又会惭愧最初随意下的定论过分草率。自己好像经常毫无根据地揣测,然后发现事实并非如此。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