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告别散文

Thursday, April 21, 2022

伟明:告别散文

如果可以

每到深夜,我会坐在电脑前戴着耳机,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那晚我无意间听到了一首歌《如果可以》,瞬间触动了我埋藏已久的记忆。听着那旋律与歌词我想起很多也想了很多,但也只能沉默以对。看着窗外空荡的街景,陪伴我的只有对我不离不弃的寂寞。想要找个人倾诉悲伤,却下意识地打开微信去翻阅曾经的聊天记录。想起以前对她的喜欢,就像是她路过的风景,脚步从未停留,而我也没鼓起勇气与她并肩行走。傻傻的我只想着一直安静默默的付出来换她的一个回应,一句关心就很满足了。 

我一向都比较喜欢成熟稳重,身材高挑的女生,没想到却对她产生好感。我依稀记得第一次相遇的时候,她身穿白色衬衫,绑着个充满青春的马尾,身高不算高,但是个可爱的高度。一开始只是单纯的觉得她很外向,和谁都聊得来,渐渐熟悉后发觉她的个性就是一个很开朗的人。她和我一样是只“夜猫子”,喜欢熬夜玩游戏、追剧。之后的每个夜里都会一起打游戏、聊天。不得不说,她让我见识了什么叫又菜又爱玩。每次玩游戏的时候,她总是跟其他女生不一样,非要玩些冷门英雄。有次一对情侣玩得太坑,她直接开麦怼队友,以一敌二,妥妥一个女汉子,也让我听到了很多我没听过的词汇。但她也有温柔体贴的一面,有时候学习压力大了或有烦心的事,她都会安安静静当我的“垃圾桶”,我有任何不顺心的事都可以找她抱怨。每天我最期待的就是晚上和她聊天或被她吐槽。刚相遇的那段时光,是我为止最开心的一段时光,也是我现在最想回到的一段时光。 

之后的一段时间,大家都忙着考试,我忙着复习,也不希望去打扰她,但那段时间真的很寂寞。好不容易熬到考完试了,我迫不及待的约她出去吃饭。吃什么已经不重要了,反正看到她,我就整个心情特别愉悦。才几个星期不见,出门前我竟然对着镜子看了许久,整理好服装才慌慌张张地出门。或许是年龄的关系,她从来不会在我面前展示她软弱的一面,可能她一直都把我当做“弟弟”看待吧,一个能陪她胡闹,又幼稚的“弟弟”。那次我隐晦的表达对她的好感,可惜的是那根我所期待的红线,最终没有出现。或许她只是认为我这个“弟弟”在开玩笑吧,看着她那还是充满青春活力的笑容,我无奈的顺着她所说的“玩笑”当作台阶而下。可能那时要是勇敢点,接下来就是不一样的故事吧。 

虽然很失落,但是我并没有放弃,还是常常一起玩游戏聊天。她以前就喜欢化妆,但有一天她的妆却特别美,原来她官宣了。就当得知这消息时,躺在床上的我,感觉突然失去了最珍贵的东西,即使手机砸在脸上都没感觉。那时的我曾认定她就是唯一,她就是完美的。脑海里一直浮现以前和她在一起的时光,只有她可以让我放下戒备,做真实的自己,可是没想到我能做的就只能默默祝福。 

每次她的微信朋友圈都能看出她过得很开心,玩得很欢乐,但已经不需要我去陪伴了。偶尔看到她的朋友圈,我知道我应该替她感到高兴,但是看到她现在的快乐不是因为我,心就会忍不住的揪在一起。就如初见时,她的声音开启了我们的故事,只是我没勇气给个好的结局。那时想着,她过的开心就好了吧,我也不必再去打扰她了。最后的我对她就只是想念但不联系,只去关注但不打扰,把最后一点的体面留给自己。慢慢的,我跟她的关系越来越平淡,从无话不说到无话可说。

“妳是我,賭上世界的,決定”当最后一句歌词落下,我从往事的回忆中清醒过来。这件事已经过了很久了,但我发现把它挖掘出来时,内心还是会颤抖。要是被她知道我现在的状况,我都能想象到她吐槽我说:“臭小子,你颓废的模样真丑。”她应该也希望我向前走,去珍惜现在拥有的,不让过去的遗憾拖累我。要是在路上遇见她的话,我会鼓起勇气对她说:“好久不见,学姐。”

(玩游戏死了尚有两条命,但是单恋败阵便会一直躺平,除了听歌幻想聊以慰藉,还可借书写转化心境,继而吐露绵绵遗恨,像是回忆的说之不尽,文字虽然赤诚相见,不过掏心掏肺的姿态,那种痛苦后的清醒和成全,毕竟似乎大同小异,其实爱情还未开始,通常已成定局。)

2 comments:

  1. 希望歷經情感撕心裂肺的你,能繼而遇見美好!

    ReplyDelete
  2. 如果不是因为我不认识作者的关系真的会怀疑这篇在写我hhhh 文笔真诚,看得出是真实的故事XD 感情的世界就是如此,两情相悦是概率非常小的一件事。想对你,也是对那个男孩说一声抱歉,谢谢你的喜欢。虽然没办法回应你的感情,但我还是希望你能幸福。一定要加油哦~就不署名了,怕被人认出来(dog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