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欢:一回身体

Monday, April 4, 2022

颖欢:一回身体

蓝天

那是一个接近蓝天的地方,就连雨滴都格外温柔。风从山坡上捎来了落叶,绕着圈打滚着飘远了。下过雨的午后没有变得凉爽,热辣的阳光落在地上,被屋檐斜斜地分割成三角,蒸腾的热气使得迈着的步子变得特别累赘。                                

在那凹进去的墙面里,并排着两张深色的塑料椅。揣着被折了数次的纸正扇着风的裸着上半身的老伯一脸惬意地靠着休息。只是恰好路过的我打破了这份宁静,使得他一脸歉意地站起来解释着午后阳光的炙烤被热成了桑拿房的汗蒸。我摆了摆手笑着无所谓回应这漫天的尴尬,匆匆地路过了蓝天一样的角落。

新年那会,雨和乌云很落寞,排列整齐的地砖少了三角形的阳光也变得恹恹的。于是转角的风呼啸地吹,撩起鬓角的发,我依旧笑着回应他大抵新年不回家了,他让我烧一炷香去观音庙里拜拜。我揣着这份虔诚,又匆匆地路过了这蓝天一样的角落。

后来大抵是贪恋这样温柔的问候,所以每每路过总是在心底盼望些什么。那黑白稀疏,留着平头的他,身着和大海一样蔚蓝的工作服,有着土地一样被阳光炙烤过的棕色皮肤,夹杂着深色的老人斑,偶尔一同在着蓝天一样的角落里匆匆地续上几句家常,末了又叮嘱我要努力学习。

他的身上有着春天的味道,只是身份大概很神秘。路过这里有四个月的光景,和他聊上的时间折合有一炷香的飘渺,只是动力被蓄满了和着那匆匆路过天堂的脚步也就没了问候他的机会。

宿舍4的屋檐是一整片的透明强化玻璃,叠成三角的形状,像极了一座巨大的温室,连同蓝天一并圈养了起来。

(陌生人的问候,常常悠悠我心,长句略有失控之虞,意象回旋荡漾,虽然踱出了度日的愉悦节奏,不过却也显得有些凑泊,而且舍楼出现老伯,或许得有身份的揣摩。)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