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伟明:一回身体

Saturday, April 2, 2022

伟明:一回身体

常见的陌生人

不知不觉住在学校宿舍快要八个月了,但是我对这里的清洁阿姨却不太熟悉,每次路过时都是赶着去上课,所以并没有特别注意她,也很少交流,所以都不知道她叫什么。虽然大多数早晨都会看到她在清理我这层楼的环境,但我最多也就跟她说个早安。

几天前,因为当天没有课,我睡到一点多才起床。醒来后洗漱好出门吃午餐,回宿舍时在走廊路过那位清洁阿姨,这是我第一次不是早上时间段见到她,居然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到她。那天我跟她说了句下午好,不知怎么的就和她聊了起来。聊着聊着我才知道今天是她最后一天在这里工作,她因为身体抱恙无法继续工作。期间她也跟我抱怨道我们这些学生每次洗完手,都把水滴在地上,甚至有的学生把房间的灰尘扫到走廊就不管了。我只能尴尬的笑着说这都不是我做的。心里想着原来阿姨工作也不简单,居然还有学生这么乱来。

聊天期间我也注意到她穿着每个清洁员工都穿的蓝衣制服,并没有特别戴什么首饰之类的,可能是因为做清洁工戴这些会很不方便吧。可能年纪大了吧,我发现她的白头发也很多,脸上也有许多明显的皱纹。每次阿姨都需要推着一车的清洁工具,到每层楼打扫。过后阿姨还说谢谢我陪她唠叨这么久,我是第一个学生肯花时间听她抱怨。

之后我就真的没见到过那位阿姨,因为第二天就换了新的清洁阿姨了。不过为了让这位新的清洁阿姨能愉快的工作,我每次都会和她打招呼,偶尔还会跟她聊几句。

(点个头聊个天,陌生人即有慈悲,虽然较是陈述交代的语气,不过确已大为通顺,并且多了人情的观临,视线尚可多些对焦人物,题目不妨改做「阿姨」。)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