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胤铭:一回身体

Sunday, April 3, 2022

胤铭:一回身体

食堂门口的目光

口罩也遮挡不住她锐利的眼睛。

她的眼睛像蛇,永远在灵敏地四处巡视。她的身体却不似蛇,她走路会摇摇摆摆,只要一坐下,全身的赘肉就会随着她的身体被地心引力拉进座位里。

她身前的桌子放着平板电脑,铺好一张张圆形贴纸。她在她的专属座位上可以一整天都纹丝不动,眼睛却不会怠惰。她审视每一个经过她座位的人,只要有人敢无视她的存在,她的嗓门便会对准对方:“喂!”

“你scan了没有!”

她臭着脸扫一眼对方绿色的手机屏幕,盯着对方粘上贴纸,眼睛才会放他们离开。

我常去学校南部的食堂吃饭,被她吼过一次后便不敢再怠慢,总是早早扫好二维码,让她看一眼,然后仓皇逃窜。

星期一对我来说是最痛苦的,我得一个人拄着拐杖从学校走到食堂,需要爬上坡,我沉浸在疲累与倦态中,像个正在爬山的孤行者。到了食堂我才发现,我把手机留在书包里了,又没办法伸手去拿。我站在入口外,看着她锐目巡视着每一个经过的学生,突然有点不敢踏足进去,但只能硬着头皮公然违规,越过她的目光,先找了个最近的位置坐下,就在她前方。她的目光如芒在背,我匆忙翻找手机,她却在我起身前先了过来,不说话,只是将贴纸贴在了我的衣袖上。她的表情有点难形容,好像不是很习惯对这班欠揍的学生展露温软的一面,所以她脸上的关心中带着点生硬,也好像不太知道要说什么,在我答谢她过后打量了我发肿的脚,静默了一会儿才开口:“你的脚做么?”

“要我帮你买饭吗?”

我观察着她的表情,她平时冷冽的眼里竟带了一点担忧,在我不好意思的拒绝后无声无息地滑回座位。这是我有点愧疚,我竟因为她对我流露出关心而感到惊讶,居然因为她平时凶神恶煞的模样,就下意识地把她当作一个只会吼人的SafeEntry机器,我忘了她也会有感情。

我买好饭坐下,又感觉到她注视着我的背。我不知道该如何反应,就默默低头玩手机,却又突然担心她会不会觉得我玩手机很不好,于是又关了手机,边吃饭边胡乱想着自己物化人家的行为。突然肩膀被拍了拍,竟又是她。

“你要不要买水?我帮你买。”

我受宠若惊,第一个反应便是拒绝。她又坚持了好一会儿,说没关系Aunty帮你买,说得我有点动心,因为我真的有点想喝瓶可乐。但不知道怎的,嘴巴先比大脑作出反应,嘴巴连连拒绝,像是在害怕些什么。来回几次后她也不再坚持,走开时眼里似乎带了点不开心。我又后悔了,但也不知道该如何补救。

我充满阴霾的星期一早晨里,她竟是第一束射过云层的阳光。

(怒目慈眉一体两面,仗义每多屠狗辈,为了巨细靡遗记录经过,语气多少有点累赘,不过写实的刻度还算清晰,人物足够圆融立体,题目不妨改成safe-entry。)

2 comments:

  1. 每次拿起手機準備闖關,不是掃描系統load不出,就是老掉牙的手機當機,超怕突然的出糗被罵!

    無論如何,祝早日康復!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