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紫云:告别散文

Sunday, April 24, 2022

紫云:告别散文

友之长

桌上有着一层的玻璃为装饰,而光的反射却被白色的盘子给遮盖了。我的眼球如打印机的扫描功能一样来回滚动,然后盘子上的他和我对视了。那晶莹剔透的油,正在浓浓的蛋黄上闪烁着,同时还被烤成褐色的面团重重包围。此刻,我感觉他正在呼唤着我,不知不觉中,我的右手拉长了好几厘米,然后把他拿起来。心有灵犀的我们满足彼此的需求后,我的舌头又添加了茶香和奶香混合的味道,简直绝配。肚子尝尽美味之后,我才回过神来,听到一阵的欢笑声。

雨滴争先恐后的拍打声丝毫没有作用,而天空中断断续续出现的雷声,似乎也被这片欢笑声给淹没了。空中虽然弥漫的是23℃的冷气,但却因着彼此的陪伴,而有了29℃的暖气。自从中学开始,我就已经认识了他们。四个人当中,有一位和我同班了四年,名为“胖子”。以前的胖子白白圆圆的,脸颊上的肉似乎挤着他的嘴唇和眼睛,让人有股冲动想要拉扯那层皮下的油脂。他常常戴着一副黑色框架的眼镜,时不时还会透露着不屑一顾的眼神,说起话来头头是道,是个非常理性的人。坐在我对面的,我们都称他为Ray。搞笑的是,这名字其实是在我们的第一份兼职工作中取的。当时的员工比较习惯用英文名称呼大家,所以才会有Ray的由来。与胖子相反,Ray的身材简直就像竹竿一样,皮肤和骨头密不可分,属于较感性的类型。每当胖子和Ray站在一起的时候,他们让我想起了大番薯和秦先生的画面。最后还少不了我们当中身材最好,最会打扮的“傻白甜”。身材娇小玲珑的她,吸引不少男生的目光和爱慕,但都被她一一拒绝了。看来傻白甜并非完全的傻,感情方面依然小心翼翼。岁月的痕迹在我们的生活中处处可见。胖子不再是胖子,隐形眼镜取代了黑色框架。Ray自从有了女朋友之后,体重随着甜蜜而暴增。傻白甜依然很会打扮,但不同的是,她终于找到了心仪的对象。

说着说着,胖子突然提起我们上次见面,已隔了六个月。Ray摸着手中的杯子左右摆动,脸上还参杂无奈的笑容。然后,只见他的胸口往上移动,停了一下,紧接着口里便叹出了一口气。八粒眼球相互对视,耳朵只听到窗外的雨滴声,各个都明白光阴似箭的道理。原来我们已经好久没有见面了。回想到中学时期,经历O水准考试的痛苦已经过了7年的时间。当时我们常常到裕廊东的图书馆读书,早上9.45分就会开始排队,希望能够抢到好地点装下四个人。早起的鸟儿果然有虫吃,我们每次都坐在第一层楼靠窗的位置。死死地盯着毫无生气的纸张,耀眼的阳光成为我们的救星,赶走了睡意的降临。只要眼皮没有下垂,就意味着还有读下去的希望。然而,伴随这份希望的还有他们的同在。时不时,我们的桌子会发出一阵大笑的声音,提及谁谁谁做了什么蠢事,还有哪个老师的八卦。时隔多年,我也忘了纸张里密密麻麻的字,只想起大家眉间的皱纹,张嘴时所露出的牙齿,还有偶尔的“啧”声。

如今,虽然再也不会有裕廊东图书馆的“相聚”,但取而代之的还有咖啡馆的下午茶。我率先打破这空间的寂静,说了一句:“是啊,没想到时间过得那么快。你们还记得中学的时候,那个老师……”话声一落,胖子喘不过气的“哈哈哈”感染了Ray和傻白甜,他们也跟着发出令人想要捂住耳朵的笑声。我们之间的回忆没有消失,只是像收藏在柜子里的照片一样,等待着人们来观赏和回味。我看着在餐桌前的他们,时间的磨练并没有使这份友谊淡化。

桌上的蛋挞一个一个地变少了,杯子里的奶茶也渐渐没有了。下次见面的时候,应该也是六个月后吧。

(好朋友的相聚一刻,即是旧时光的无限延绵,犹记当年常会引来冗长的唏嘘和牢骚,好在平铺的文字始终维持着特写的姿态,虽然开头POV式的描述略为失焦,但是接续的回溯皆有会心的情念,只不过今昔的对比恒是书写的关目,无不散的宴席,还需更动人的喧嚣与沉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