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泓宇:一回身体

Saturday, April 2, 2022

泓宇:一回身体

河边的演唱会

今晚的夕阳好像有点烈,照在后背上火辣辣的,本来就很热的天气,让我的步伐变得凌乱。还没跑到终点,不能停下来,我深吸几口气,平复下已经凌乱的心,集中精神继续奔跑。一阵悦耳的笛声悠悠飘入我的耳中,我知道是河边的演唱会又开始了。

这乐曲古朴动听,起伏转调好似江南小曲,如同春风拂面。我对这笛声熟悉又陌生,每晚来这里跑步,几乎都会听到这悠扬的笛声,但我并没有听出来有什么不同。或许太阳不那么烈了,我的脚步逐渐平稳,呼吸慢慢顺畅。一群白鹭井然有序地站在河的两岸,只有食物顺着小河流过,它们才会朝着目标叼去。灰头渔雕也是要吃鱼的,不过可能数量太少,打不过白鹭,只能在一些位置不太好的地方等候着晚餐的到来。偶尔一群翠鸟从河边的沼泽地飞起,它们也是和我一起去看表演的吧。

笛声越来越大,如果仔细听会发现笛声中糅杂着一丝歌声。演唱会怎能只有音乐没有歌声呢?我不自主地加快了脚步,转过了阻隔视线的小山坡。一个半圆形浮台从岸边伸向河中央,一些人做着热身运动,几个老人围在表演者周围,享受着演唱会。表演者是一对长者,看起来应该有七十岁左右,他们站立在浮台边缘面向河面,衣着朴素,无半分佝偻。一位老爷爷看着三脚架上的曲谱吹着笛子,神情放松,偶尔跟着音乐的节拍晃动一下身体。旁边的老奶奶也看着曲谱,唱着我不知道的江南小调。或许是吴语?这位老奶奶每次唱歌的时候都面带微笑,沉浸在音乐的世界。他们这么幸福,一定是夫妻吧。

同昨日一样,一边拉伸肌肉,一边听着二人演奏。身上的汗消的差不多了,时间也不早了,虽然演唱会还没有结束,但我需要提前离场。转身,离开,笛声越来越淡,容有一丝眷恋,不过还好,明天或者后天还会碰到他们。

(循声巧遇佳偶,文字虽然平铺直叙,但是营造的风景颇为怡人,不过人物既是重点,不妨流连多几眼,结尾修删消散的收笔,让期待较有余味。)


2 comments:

  1. 他们或许也希望用他们的音乐感染我们,分享他们的喜悦

    ReplyDelete
  2. 公园宜人的风景,配合老人的笛声,字句之间皆洋溢着平静祥和。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