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铭敬:一回身体

Sunday, April 3, 2022

铭敬:一回身体

俗气

金边的市中心有一条河,我顺河而下进了这座城。

来到这里之前,金边对我来说已经算得上是臭名远扬,一路上和别人聊起路程的时候总会冒出几句让我小心之类的话语。好像在这座城市里,吃顿饭都能少个钱包、喝口酒也会丢了肾一样。诚然,这些忠告多数来自于暹粒的友人口中,难免有些攀比抹黑的嫌疑,不过我还是会有些揣揣不安。

河道比我想象的宽敞,站在河堤旁边望向对岸,只能够看到星星点点的人和车,不知道是不是黄昏的缘故。东南亚的河水也是浑浊的,正好符合了我一路跋涉过来的双腿,却还要滚滚的继续往前去。就着刚刚开始点亮的路灯,我在河畔的夜市闲逛着,随口吃了一点东西,多是些油腻浓汤类的饭菜,然后自动的回到了夜市中心的舞台处。

也不是因为什么,纯粹是劣质的音响真的无法忽略。

台上有一群男女在唱歌跳舞,姑且算是当地的歌舞团吧,让人群自动靠拢,好像着了魔一样。周围的衣着打扮都有些过于鲜艳的土,台上的几位更是极致,几乎同一个模板刻出来的,不过那个男人却有些引人瞩目。不为别的,只因为他比别人矮上了一小截。电音歌曲震耳欲聋,歌舞团舞步土嗨,那个男人好像领唱一样在台上自如的变换阵型。

扭腰,甩头,前踏两步,向右划半步。脸上的笑容俗气、开心。再扭腰,再甩头,向后踏两步,再向左划半步。还是那个笑容。我感觉自己一头扎入了地球上最俗气的舞厅里面,刺眼的LED代替了水晶灯。我突然想上去和他一起跳舞,突然想和他一样穿上紧身牛仔外套,穿上紧身牛仔裤,然后一起踏出整齐的土嗨步伐。

不过我没有。我退出了人群走到了河堤边,向小贩买了一包烟,然后坐下来点了一根,突然有点想哭。

(旅行必须时时开眼,所以多见怪事奇人,前半循声踏入妙境的描写颇为迷人,后半则是人物奇装异服的描写,最后的情绪缺少酝酿,或许还需更多催染的铺陈。)

1 comment:

  1. 每次热闹散去后,总会有一种莫名的悲伤,大概每个人的底色都是带有点悲观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