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一凡:一回身体

Saturday, April 2, 2022

一凡:一回身体

老头

这个周末,约了朋友在裕廊东附近吃饭。酒足饭饱后,刚走出商场,就有一个衣衫褴偻的老头映入我们的眼帘。他两鬓斑白,留着寸头,挺着那犹如孕妇的大肚腩,朝我们走来。越走越近,一股股浓浓的臭味扑鼻而来,很是令人作呕。他弓着身子,只见他的口罩动了一阵,听不清楚他到底说了些什么。不过,当他颤颤巍巍地伸出右手,指着银桶,我就明白了他的意思。当时也没多想,身上正好也有一些散钱。于是,我从钱包里拿出了五块钱,刚想放入桶中,身边的朋友却一把手将我抓住,并把我拉到一个角落,又把这五块钱没收了。

“俊杰,你这是干嘛!”我气呼呼地嚷嚷道,“看他这么可怜,咱们就稍微帮一下呗!”“可怜?”俊杰哼了一声,“你的生活说不定还不如他呢!”说完,他便往电影院的方向走去。

我十分不解,但也顾不了那么多,只好快步跟上前,去看我们早已预订的蝙蝠侠。

看完电影,已近黄昏,只见那个老头仍在那里不停地向人们乞讨着。大街上,偶尔也会有三三二二的行人驻足,掏出各种钱币放进他的银桶中。在黄昏的照映下,那凄凉的身影似乎为他添了一层悲伤。我再也忍不住了,一个箭步便把口袋中剩下的十块钱投进了他的桶中。“谢谢你啊,小弟!”,他那沙哑的嗓音,不禁让我的心颤了一下,一种莫名的伤感似泉水般涌上了心头。一旁的俊杰却嘲笑我说:“你这个冤大头,说你傻还真是傻!你可不可以不要被眼前的事物所蒙蔽了眼睛,有些事不是我们所看到的那样简单。”

吃完甜点,我又看到了老头,只见他东张西望着,慢慢地拐进一条小路朝着MAMA SHOP 走去。他把钱倒在了柜台上,大大咧咧地选了两包Malboro后,便又看着他向着一家寿司店扬长而去……

我呆呆地站在了原地,心中久久不能平静。

(为老不尊为幼不敬,乞丐为何不许买烟,整体稍有诫训的寓意,不过巧置对话的场景,以及错摆爱心的结局,纵然可能真实上演,写来却像一出短剧。)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