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楚喜:一回身体

Monday, April 4, 2022

楚喜:一回身体

她应该是这学期搬到了我的斜对面。得益于从小训练的耳力,房门紧闭也能辨认出她走路时的响动。见面次数不算少,但错失了说第一句话的良机,便一直构成僵局。从不敢在她的面庞上停留太久。对她的印象,全是一瞥拼拼凑凑起来的。她白得发亮,圆圆的眼睛,配一副架在肉肉的鼻头,类矩形的黑色细边框眼镜。散发着麦芽般的稚气常常从微微张开的嘴巴溜出来。

宿舍楼里装了很多没用的大门,一条好端端的走廊被砍成了五六半。在走廊上晃荡一圈,大门的响动声便如同触发的多米诺骨牌,此起彼伏。走前面的人往往要给后面的人担当开门的重任,但很有讲究。步伐需不紧不慢,不能堵了人的去路,也不能一副似乎要甩掉别人的嫌恶。

在我两手自顾不暇的时候,正巧碰见戴鸭舌帽的她也要回家。就这样,我站在电梯的左前方位,和她一同处在寂静的电梯里,一手拎着打包的菜饭,一手握着水杯,不敢转头。

刚好宿舍在左侧。电梯门开启,于情于理,我正好要走在前。“前人准则”烂熟于心,我预计将镇定拧下把手,敏捷穿过,迅速了事。结果仅剩空闲的两根手指完全辜负了重任,直接拖拽着我的整个手臂都扭曲一番,才勉强将门豁出一条缝。急中生智,伸脚去抵住了门,水杯里的水却随即不安分地漾起来。总算手脚并用过了门,再替她将门撑住。一系列戏剧化收尾,她站在我身后,低着头,很轻很轻地,用气音对我讲了一句“谢谢”。那是我们之间唯一讲过的话。

回到宿舍,关上门。估计这糗事大概记不了太久吧。

(每个人有各自的门,生活里的船过水无痕,文字轻巧詹淡,不过以「糗事」作结有点轻放,或者关门后干脆删掉此句,或者把门的象征,再稍微推开一些间隙。)

1 comment:

  1. 把陌生人的形象写得很生动,好喜欢你多米诺骨牌的比喻,淡淡带出了陌生人与自己之间的点点联系。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