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颖慧:一回身体

Monday, April 4, 2022

颖慧:一回身体


長氮一生

稀疏平常的早八大多是這樣戇戇的坐望著,而他連人帶羅厘倒入此間昏暗的後巷,剛好拯救了被落地風扇吹得乾癟的形單影只。

他明顯不怠慢人生,從開門下車,輕巧一躍,再從生物科學大樓內走出,是那麼的一氣呵成。身穿長袖藍色工人服,戴著應能防疫的醫用口罩,大白天裡卻沒有奇異的藍月亮照耀,因此也像是知道了自己無法同藍色小精靈一樣穿越結界,邁著的步伐是沉重的,手裡推著的銀色圓柱大罐子是沉甸甸的,一路轟隆隆地進入沒有車頂的載貨區。

這是上午不該有的悶熱,唯我接收老舊風扇在旁的來回運轉。兩方此時四目交投,相必渴望這波勉強的涼意,因此他打開罐子的閥門,讓液氮化身肚子裡的蛔蟲,再也沉不住壓力,遇冷液化成水蒸氣,讓後巷瞬間瀰漫大量白霧,漸漸向外擴散,消失片刻後又再次出現,置身若有若無的仙境,如同宣告這才是解暑的上策,而且是比出入守門員更有意義的頭路。

因知悉液氮釋放的用時很長,他拿起多有裂痕的手機,以慣用的孟加拉語,連同歲月一齊打磨,然後緩緩走向早已用盡、外側略顯骯髒的油漆桶,讓臀部坐於桶的上圈。只是屏幕很小,視訊中親暱的他方更小,雙眸便有空與我幾番對視,並藉由虛實之間的長呼短嘆,欲遮掩無所事事的除此之外,與我這般消耗青春的往日其實並無不同。

放氮期間畢竟都在嘶嘶作響,我聽不懂也聽不清他的談話內容,或許黝黑的膚色注定了他此生的無法安逸,這張被命運捉弄成失魂癡呆的面孔,終將退而不休,在輪迴的一片片白茫茫之中。

掐住時間的趕緊離開,他卻還在原地,經表情肌理與眉眼的相互連接,嘴部罩形有些微移,致使不規則的皺褶,是喪失等待放氮的耐性,估計還有些羨慕。雖不知他何時再來,會不會剛好我也都在,但藉著後巷放氮的時間,通話的寒暄,眼神透露命不止於此的會意,或早或晚,我亦應與這份碌碌無為徹底分離。

(人物有形氣體無依,兩者相應竟生這等妙趣,文字氣化但是有氧,幾乎可以無孔不入,活絡筋骨充沛元神,顯現出一個勞作勤懇的原型,同時回觀動中取靜的本性。)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