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曦君:一种东西

Monday, February 27, 2017

曦君:一种东西



铅笔

十五岁离家伊始,着落处就未安定过,多则一二年,少则三四月便要迁上一次,带着必备的物什,刚好满个托运箱。杯子碗子一类占空间的器具铁定蔽弃,书卷一类占分量的玩意儿也未必全存,多年下来,久居身侧的除了护照,就只余铅笔了。

铅笔又轻又细,收整行李时并排插进侧袋,方便得紧。并非舍不得扔了换新的,实是我有写生的癖好,一坐定总要描画些什么才舒坦,隔天购入恐要误事。

我惯用施德楼牌铅笔,硬度精确,色泽纯正,蓝白黑搭配得宜,唯独价格不敢说亲民。第一盒施德楼铅笔是八岁时祖父的赠礼,一盒八支要三十块,抵小馆子四菜一汤,约莫正因着不菲的价钱,我学画才极其认真,对绘画的热情也一路持续到现在。

铅笔头被削成比使转笔刀更尖锐的角度,露出十余毫米的锥形铅芯,每每画得圆钝便在砂纸上刮蹭几下,直等到铅芯豌豆般长短才需要再次使用美工刀。如此既节约铅芯,又使笔尖更纤细,绘画时视野盲区更小。

笔端的原木本是简洁的浅茶色,可由于住处局促摆放不下画架,我常伏在桌上作画,画毕右手小指一侧的指尖直至手肘都呈乌青,原木也搽满了笔铅,远看几乎和铅芯融作一体,只能等再次削笔时方能重见天日了。

笔杆上多少带些齿印,有的甚至咬穿蓝漆露出原木。咬笔是初涉绘画时便落的毛病了,那时母亲听人说咬铅笔会铅中毒,盯我很严,笔杆一进嘴她就跃过来掴个巴掌,滋味至今难忘。后来我学到笔铅的主要成分是石墨而非铅,对身体浑无害处,便得意地在整一套笔上都留了痕迹。

近年来数字绘画盛行,我去年也购进了数位板,从线稿到成品,标注图层任意撤销,确比传统绘法方便很多。但许是恋旧吧,我手边依然置着铅笔,削尖,磨细,从容捏握,再亦轻亦重地,勾绘着年光。

(笔势浑厚而不带偏锋,文字的养成近乎古体,像是一个老灵魂写生一般往往一语中的,而且轻易不露喜怒哀乐,干脆俐落也像铅笔长瘦之形,有时或觉过于内敛冷静,大多时候则是剔透言尽。)

2 comments:

  1. 数字绘画的感觉毕竟差远了

    ReplyDelete
  2. 铅笔画出了黑白分明的琴键,而键盘也打出了冷静又优美的文字=)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