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尹骏:一种东西

Sunday, February 26, 2017

尹骏:一种东西




扎古

打开房门,当面迎接我的就是一把机关枪。这个姿势是刻意排的,不只是因为这样摆刚好能在柜子上装下它而已。当然,这个位置也具有特殊的意义。它被摆在我所有Gunpla的正中央,有着犹如老大一般的存在。

说到钢弹系列,大多数人都会比较喜欢主角们所驾驶的机体。但有些人喜欢的却是这些量产型士兵机体的朴素与实际性。而这架具有剧中历史意义的MS-05扎古,正好体现出了这一点。它没有华丽的装甲,也没有光束步枪。它有的只是简单的机枪与手榴弹。带有刺的盾牌除了防卫作用以外,也充当了近战所使用的武器。

回想起来,或许打从走入模型店的那一刻,我就默默地认定了扎古系列为我的第一架Gunpla。况且这架扎古更是我用生平第一份薪水所买的,所以自然有着一定的纪念价值。

组装模型倒是一件有趣的事情。这个过程可以十分的迅速,也可以花上好几个星期的时间。力求完美的组装者通常会用砂纸将衔接点磨平,并用喷枪为各别部位上色。有些人为了突出出真实性,更会刻意地将模型的一些部位弄坏。当然,要是省略掉以上这些步骤的话,模型在一天内方可组装完成。所以无论是达人或小孩,组装模型都可以成为一个嗜好。

由于房间面对着大马路,房间也经常是尘土飞扬。就如任何模型收藏家,我也因此会定时将它拿出来清理。关节部位尤其容易沾附灰尘,也是最难清理的部位。所以一半以上的时间都是与这些隐秘的小角落过意不去。

与扎古并列的其它Gunpla,或许让它显得格外的突兀,但自己也早已经习惯了被枪口指着的感觉。正是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存在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今天自己所有的一切,也或许不外乎当年选择了一只扎古。

(模型摹状得算是彻底,不过少了一些文化背景的旁解,以及男孩与钢铁机器的基因联系,末段收尾有点含糊,抒怀的语调仍有力所不逮。)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