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勇宏:一种东西

Saturday, February 25, 2017

勇宏:一种东西




照相机

因为人生就像是一场单人旅行,所以在我的生命里,它不单单只是在扮演着一架冰冷的照相机,而是像一本记事本,掌握了在我人生旅程中的一点一滴。这台照相机是我在刚升上大一的时候,在新达城的科技展上买的。

我的人生当中,不曾拥有过一台照相机,因为对于我来说,它是一个相当昂贵的物件,不适合向为了养育我而辛辛苦苦工作的父母,伸手要求他们拿出血汗钱,来让我购买。但当年大一的我,却有一个强烈的预感,在大学的生涯里必定会有一些时刻,必须要一台照相机,来把大学生活的点点滴滴给记下。就因为如此,我决定把当兵时期所存下来的积蓄,拿出一部分来购买这台照相机。

它就像是被我买下来的一只新眼睛,代替了我的一双戴着眼镜的近视眼,让我通过它的眼睛来遥望看不到的景色。照相机不止给了我一只独眼龙,也给了我一个大脑袋,装得下千千万万张的画面,记载了我人生当中所停留过的地点,而这使我几乎每一个礼拜,都需要用到它。

每个星期六,我都必定会将它带在身边,因为那天便会是我和一群好朋友的出游记,而且也是我们从忙碌的工作与学业中逃出来,并且化身成为专业的吃货。身为Y时代出生的小孩,我们的习惯不再是把食物,给简简单单的吃下,而是将食物的模样记下。我的作风就是习惯用它的眼睛,来把食物变得美丽动人,再把它记录下来,上载到我的 Facebook上分享。到了此刻,才是我真正用餐的时刻。朋友所给予的每一道Like,却是将我深陷于此的罪魁祸首。

我的人生虽然说是一个单独旅行,但是一趟旅行少不了的不是地点,就是食物,也就因为如此,照相机成为这趟旅行当中最好的伙伴。

(书写与摄影同功,追求的也是美丽动人,因此文字需要调度,否则仅是按下快门的动作,照相机即是焦点,应有形态的呈现,并且赋予更加个人的意义,而非如此普通的功能。)

3 comments:

  1. 我以前也希望有一台照相机。

    ReplyDelete
  2. 以前初中会用相机拍照写blog,现在看回去backup的照片,竟然发现手机的像素比相机更好,天哪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