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雅琪:一种东西

Sunday, February 26, 2017

雅琪:一种东西




吉他

喜欢吉他。

吉他不仅仅是简单的弦与木的组合体,当被赋予感情时,悲伤、忧郁或是喜悦,它都能诠释得淋漓尽致。我欣赏那些弹吉他的人。当他们抱着吉他弹唱时,流动的音符从低垂专注的目光中一泻而下。我想,他们应该都是有故事的人吧。吉他像是一个神秘的角隅,吸引着我。
我要学吉他,我跟家人说。他们都说我不适合,说那是男孩子的乐器,而我也没有坚持。于是,关于我要弹吉他这件事就以梦的形式,暂时冻结在心中。

记忆终究是能抵过时间,因为记忆深刻,我从没忘记被自己冻结的那个有关吉他的梦想。渐渐地,身边有朋友玩起了乐器,弹钢琴的、拉小提琴的,而我也学会了电子琴和长笛,这两样家人眼中“女孩子的乐器”。

其实原本心里并没有什么感觉,可奇怪的是,随着年龄的增长,那份欲望和冲动越发强烈。我要学吉他,这一次,没有征求任何人的意见,是真的决定了。我跑去乐器店,买下了最便宜的一把吉他。

我并没有报什么学习班,因为学吉他的目的很简单,只是想找个可以帮自己释放情感的东西。找了个会吉他的朋友带我入门,剩余的就全靠自己跟着视频摸索。

刚开始的学习是痛苦的。我按照指法,将手指按压在那六根凉而纤细的弦上,被压住的弦嵌入指尖。为了将音色弹得饱满,我用力按住琴弦,而按得越紧,手指就越痛。这种痛令人找不到具体位置,却又确切地忍受着它的煎熬,考验着我忍耐的底线。突然有一天,我发现左手的指尖长了一层硬硬的茧,而我竟有一丝激动和满足。它们源于疼痛,但在长成之后会将痛苦挡在外面。或许是手上的茧起了作用,又或许是对疼痛已经麻木,我练得越发起劲。

往后的日子,每天我都会用手指和喉咙,弹唱着每一个和弦,让自己或是别人的故事在指尖蔓延。我本就是个重感情的人,经常会抱着吉他呢喃,回忆从指尖滑落,微颤的弦上,记录着我的喜怒哀乐。

时间会改变很多,当左手上的茧越来越厚,你会发现,原来你也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洋溢自信的一拨一弄之间,都是五音俱全的旋律,细节的深浅和抒情的起伏,一概皆有照应,不过也像是一种因循琴谱的演奏,缺少了文字如爵士般的即兴。)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