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焯詞:一种东西

Monday, February 27, 2017

焯詞:一种东西




電子煲

初到新加坡,本來想多煮食,鍛鍊廚藝,卻發現宿舍的廚房裏,甚麼爐具也沒有,只有一個水機和洗手盤,興幸的,我有一個電子煲。電子煲是朋友給我的,就在離開香港的前幾天,她說用這個煲煮東西很方便,只要接上電便能用,一個人在宿舍裏吃最為適合。就這樣,這個電子煲伴隨我來到新加坡。

我把電子煲放置在一個兩層高的矮櫃上,周邊塞滿了各種食物,下面則是各種的生活用品。電子煲的外殼是銀色的不銹鋼,表面有暗淡的棕色斑駁,是燒焦的顏色,柄子是黑色的塑膠,還蓋著一個透明的蓋子。它沉實樸素,像一個忠心的老僕,安靜地待在一角,隨時候命。每天,我會用電子煲煮麵條,有時候是陽春麵,有時候是印尼撈麵,有時候是麻醬冷麵。往煲內注入熱滾水,轉動按鈕,很快,煲底便會吐出一個個的泡泡,繼而化成縷縷白煙。拆開麵條的包裝,把麵條放入煲裏,蓋上蓋子,等候兩三分鐘,我便會拔掉插頭,握著膠柄子,小心翼翼的,把這個變得沉重的煲子帶回房間去。

因為這個電子煲,每天,我會出現在宿舍的廚房裏,低頭攪拌快要煮熟的麵,不時聽見身後傳來腳步聲,我會轉過頭,跟眼前的人打招呼。最初陌生的臉孔,也漸漸變得熟悉,就像煮麵條,時間久了,麵條便會變軟,變得親切,能夠大快朵頤。同樓層的人看見我在煮食,總會好奇地打量桌面上的電子煲,我們會聊上一兩句話,都是關於這個電子煲的。

之後,我認識了一個來自紐西蘭的女生,她住在我的隔壁。意外地,她懂得說廣東話,因為她的父母是華僑,可能是這個原因,我特別喜歡和她聊天。我們也聊過電子煲,我說我要煮麵條給她吃,她高興地應好。幾天後的晚上,我熟練地把煮好的麵條隔水,然後把麻醬倒進煲內。我用叉子把一半麵條捲起,移放到透明蓋子上,遞給紐西蘭女生。我們一邊吃麵條,一邊聊天,說了很多關於紐西蘭和香港的事。

那天深夜,我把電子煲放回房間的櫃子上。沖洗過後,蓋子仍是濕漉漉的,水珠在蓋子周邊游走、滑下,我抽一張面紙,拭去濕潤。電子煲回復原來的樣子,回復原來的沉默。真興幸,我有一個電子煲。

(描寫敘述看似單調重複,但是卻逼近生活最真實的一面,圍繞在廚具周邊的動靜,食物是人際關係的鉅細,文字似乎只作純粹細數,就衍生了一種周全體貼的感覺,結尾流露微悟,彷彿簡單正是滿足。)

3 comments:

  1. 很喜欢你的文笔,简练之外也读出你个性的纯粹,是读得好开心呀!!

    ReplyDelete
  2. 文字像邻家少年,平易动人

    ReplyDelete
  3. 连一个电子煲都可以写得那么好,能感受到生活平凡才是真=)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