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依欢:一种东西

Saturday, February 25, 2017

依欢:一种东西



行李箱

四年前,走进一间卖着旅行用品的店,用眼睛概略的扫描了整间店,只有粉红色的它成功吸引了我的目光。决定要买它的原因要追溯到第一次的离乡背井。

第一次来新加坡完全是《阿牛出城记》的真实写照。那年和高中朋友对城市充满了憧憬,决定来到这里寻找工作。当时没有行李箱的我,只用了两个环保袋分别挂在双肩上,右手拿着一个装满衣服和日常用品的手提包,左手拿着一袋快熟面和梳打饼等粮食,还有身后的蓝色牛仔背包,沉得让整个身体都弓起來往前傾,像离家出走似的。七个小时的车程是疲惫的,到了新加坡的关卡,需要把一件件的行李拿下去扫描的过程,更是狼狈不堪。那时候,从朋友的眼眸看出窘迫的自己,便下定决心一定要买个行李箱送给自己。

这些年,它随着我来回故乡和他乡无数次,也陪我穿梭了一座座的城市。它身上的每一条伤痕,是在布满荆棘的道路上,陪我一次次熬过来得到的勋章。轮子上卡着的细沙,是它陪我走过的一道道风景所得到的纪念品。它看过我和家人重逢的喜悦,也看过离开家的我哭得像小孩。行李箱的容量不小,每一次回乡的时候都很大方地献出身子,让妈妈尽可能地把她所有的疼爱牵挂和期盼都塞满,直到肚子鼓起也毫无怨言。但它的容量也不大,为了把自由和梦想装进去,我需要舍弃另外一些依赖和关怀。

平日,它总是安静地待在书桌下,和它在机场里的表现判若两人。在机场时,它格外的活泼,总是努力地随着我的脚步向前滚动,轮子和地上产生的摩擦,正像飞翔离地之前的酝酿。在旅途中,它是我最佳的旅伴,无声的陪伴让我不再彷徨,默默地陪着我寻觅该走的方向。

身在异乡的自己,偶尔在读书的时候会不经意地踢到它。不经意地看它,总有一股冲动让人想回家。我打开了行李箱,里头还残留着妈妈挥之不去的爱。我把乡愁装了进去,默默地锁上眼泪,拉起倔强的拉杆,承载着家人的期盼,继续在城市里追逐梦想。

(虽然文字的韧性和剔透有点不足,渲染的手法偶尔用力过度,不过抒情的脉络清晰,在游走和羁留之中,彷佛这一辈子的心事和际遇,都可以装进行李箱里。--略微修饰字句。)

6 comments:

  1. Replies
    1. 是拍到好看还是它的颜色?哈哈

      Delete
  2. 记得第一次来到这里也是满腔期待,现在每一次要离开吉隆坡都是不甘不愿呢,第一次来的时候有人陪着,第二次第三次就是自己陪着自己了。

    很好奇,你是北马人吗?

    ReplyDelete
    Replies
    1. 城市就是让人满怀期待却也让人知道家乡的好啊
      往后的日子就只剩手机陪自己了 呵呵
      我是雪州的哦,简单说是住在云顶山脚下=D

      Delete
    2. 我是雪州蒲种,两位也算同乡,幸会

      Delete
    3. 哈哈 在他乡遇同乡,nice to meet u!=)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