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莲:一种东西

Sunday, February 26, 2017

丽莲:一种东西



吉她

我从未想过会在一家偏僻的乐器行买下它。那时候十七岁,看着红酒般颜色的苗条身躯,让我摇摇欲坠。这么一醉,它在我的房间住了五年。它依旧保持它诱人的身材,由面板、侧板以及背板接合而成,形成“8”字形状。每次触摸那弯曲的孤度,有一股想要拥抱它的冲动。尤其在雨季的时候,它散发出孤独的气息,似乎等待着爱它的人撑着伞出现,把它拥入温暖的怀里。

琴颈的指板和我的左手都烙印我跟它热恋过的痕迹。指板残留指甲激烈捉过的印迹,左手出现厚厚一层的茧子。这些磨磨合合都是一份能证明彼此归属性的证据。我的右手爱抚它扎扎实实被弦栓套住的六条琴弦,轻轻的撩过每一条琴弦,细细的聆听它饱满又有空气感的声音。每一次练习,我都会挑几个简单的弦,C-G-D-Em,组成一首曲子,再加上临场编的歌词,来弹奏。它的声音和我的歌声温柔缱绻在房间里回荡,两人世界的空间里,我们弹奏出自己的摸样。

不过,它经不起外界流言蜚语般的尘埃。有好几次,回到房间,看到她赤裸裸的饱受外界的评击,身上都沾满灰尘。我花了一个下午的时间,用眼镜布擦干污垢。若在这样下去,琴弦也会跟着生锈,弹奏起也会不和谐。为了养护它,我决定将它搁放在黑色的吉他包里。

我开始忙于课业与工作,逐渐的也没有时间陪伴它。它也仿佛躺在床上休眠一样,与世隔绝。当我再次注意我的左手时,茧子有如烟一般消失得无影无踪。

窗外刮起狂风,挂在窗边的风铃发出清脆的撞击声。雨开始淋淋沥沥的下着,雨珠拍打着窗户。外界似乎以各种风言风语席卷我的房间。 我连忙紧闭窗户,不让雨水乘虚而入。我想起它,突然害怕孤独像休眠一样吞噬它。

我拉开吉他包的拉链,握住它的琴颈,把它的纤细的身躯紧贴在我的胸口前。我的左手在指板上按几个熟悉的弦,右手则轻柔的拨每一条琴弦。虽然左手开始隐隐作痛,但是久违的声音覆盖雨声,把我们带回两人世界的空间里。

(文字的音色不错,细腻的描绘里,每个音节都算清晰,但是偶有走调之虞,遣词用字的指法不够娴熟,氛围的衬托颇有用心经营,不过却也稍嫌做作。)

3 comments:

  1. 哈哈,我也曾经想过买一把吉他来练习,到现在仍只是想着,会欣赏羡慕懂得弹吉他的人,两只手好灵活

    ReplyDelete
  2. 很喜欢最后一段文字~ 乐器是朋友,是家人也是情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