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圣雅:一种东西

Sunday, February 26, 2017

圣雅:一种东西




花样年华

是的, 这是一朵玫瑰花。可这朵玫瑰和许多的玫瑰不同,它的背后并没有一段爱情故事。

在商场看到它的时候,仿佛看到了自己。在灯光的照射下,它的花瓣是那么的晶莹剔透。它的红,大概是我见过,世界上最美的红。红的那么张狂,那么艳丽,好似要从花瓣上滴落。花瓣上点缀星星点点的亮片,又好像清晨的露珠、夜晚的星星,如此般让人爱不释手。这朵花开的正好,或许是它颜值的巅峰。怒放的姿态像个二十几岁的女生,让人很是羡慕。

我喜欢花,但从不买花。看着那么美丽的花一天天枯萎凋谢,实在是太难过的事情。花的凋谢总是在提醒着,美丽是如此的短暂。昨天的美丽,躲不过今天的枯黄。而这朵花不同。在盛放的时候,用特殊的方式加工,便可以三五年都犹如初见般美丽动人。于是我把它摆在桌子上,隔三差五给它吹吹灰。每天在书桌前都能欣赏它的美,百看不厌。

美好的事物总是短暂且留不住。人们想尽一切办法抗争自然的规律,追求冻龄。就连祝福的话语都是青春永驻。但青春永驻的那是妖怪。所有自然的产物都会随着时光的流逝而老去,死去。现代的科技可以让花随便开个三五年,也可以让四十多岁的女人看起来像她孩子的姐妹。虽然这朵玫瑰多了几分化学元素,少了几分自然美,但谁又在乎呢?它的美丽足以让人忽视这一切。

也许多年以后的我眼角多了几条皱纹,可当我看到这朵玫瑰时,或许它能让我想起那天商场里买花的少女。仿佛那只是昨天。

(真实的物事唯有文字不会枯萎,意念和语调保有率真,虽然有时常是情感成熟流露的阻碍,不过此中透露的倔强,有别于过往的傻气,在姹紫嫣红的真真假假中,却有一种呼唤初心,让人动容的执迷。)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