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家頴:一种东西

Monday, February 27, 2017

家頴:一种东西



明信片

初到新加坡,房間是空蕩的。書桌前的水松板,只有圖釘四散。

後來,一張張明信片為漆黑的水松板添上色彩。空白的、寫好卻未寄出的,還有,從地平線另一端而來的景色,靠著一枚郵票,跨海而來。

寄明信片的習慣,已忘了是從何時養成。剛開始只是當作旅行的一份手信、一個紀錄,後來,卻漸漸成了和朋友間的一種樂趣。每到一個新的地方,總習慣四處尋找特別的明信片。有時候,信件是有計劃地寄出,但更多時候,是為了一個獨特的郵戳,或是卡片上動人的風光。心血來潮買下,在純白的明信片後,簡短寫上一兩句,轉身投寄。巴掌大的紙片,容不下長篇大論。簡潔的字句,或是一幅圖畫,卻依舊令人安心。

伴隨寄信,收信彷彿也成了一種日常,那怕到了新加坡,依舊如此。定時打開信箱,收到早已預知會出現的信件,偶然,還會收獲未知的驚喜。儘管早已習慣,每次翻開明信片,仍會帶有一絲期待。期待從那熟悉的筆跡中,尋到那份屬於彼此的實在。雖然,收信後總會互相打趣,說著內容怎麼又是如此。但在不久後,仍會因為買到一張精美的明信片,再次執筆。

地域的界限不再,短訊和電話從未間斷,對很多人而言,可能早已找不到下筆的理由,明信片也彷彿成了旅行時的任務。或許該慶幸,我和友人間,依舊以筆墨紀錄彼此的生活。彼此保持著一份默契,不需多言,只是輕道:「明信片寄了,你收到嗎?」享受著,那等待明信片的時光、字跡中的溫暖和那份可回味的記憶。

把剛收到從芬蘭寄出的明信片,以圖釘裝飾在書桌前,我再次等待,下一次打開信箱時的驚喜。

(兩地魚雁,明信片捎來海水與天邊,塵俗已經失傳的樂趣,文字也彷彿不帶鉛華,以清秀的素顏,一程風景一程心情般的還原,沉穩平實的氣質不可多得,如同描繪一個很慢的,還有愉悅和惊喜的世界。)

3 comments:

  1. 两位香港同学的文字一贯好看

    ReplyDelete
  2. 文字依旧让人感到愉悦自在,看了这篇让我决定在下次的旅行寄明信片给朋友/自己 =)

    ReplyDelete
  3. 此篇文字让我产生共鸣。我也常收到朋友们从各地发来的明信片,平时就不声响收在抽屉里,烦闷焦虑的时候翻出来一张一张地看,心情不自觉就平静放松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