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璐仪:一种东西

Sunday, February 26, 2017

璐仪:一种东西



可以折叠的怀抱

隐约记得上幼稚园的时候,和所有的小朋友一样活泼好动,所以妈妈为我披上了可以让我活动自如的雨衣。小小的我穿上偏大的雨衣,就像卡通人物一样滑稽搞笑。我忍不住羡慕撑着雨伞的妈妈,她撑伞的样子真的很美。

所以迫不及待地想长大,一路上撑了一把又一把的伞,才发现撑伞的美是由于它撑起来的弧度优美。看起来就像一个比你高大的人弯腰时,覆盖了一部分的你一样,伞阻挡着天气变化朝我落下的一道道、一滴滴的伤害。

这是人生中的第N把伞,像私人保镖一样,罩着我走过几十年这个热带城市的阴晴不定。‘保镖’由我掌管,刚开始用的时候,控制伞的中骨确实是一项挑战。以前的伞多半得自己小心翼翼摁着支撑伞骨的一个小铁片。 松开伞柄得拿捏准确,松手太快容易割伤,太慢又被妈妈亏我不会收伞。现在拥有的这把自带开关按钮让我使用畅通。不得不说,科技的进步真是为人类减少了一些痛苦。

就像人一样,它也有缺点——怕风。刮起可怕的暴风雨时,它会毛骨悚然得连‘毛’都被立起来,无力撑起原来的弧度,伞骨狼狈得缩成一个朝外的U 型。原本该顺着伞珠滑落到地面上的雨滴,在伞外侧的U型满满累积,慢慢地瓦解着我的防卫。后来我发现了一个能让它勇敢起来的方法,就是迎着暴风的角度,正面对抗,它不得不将自己变得更坚固挺拔一些,至少在阵式上可以看到护主心切的那份坚毅。

为了确保饮食均衡,我也会为它准备一些偶尔很晒的紫外线,不然水肿得厉害。对它这么多年来始终怀着一份依赖,也有一种说不上来的亲密感,也很怕它哪天不在我身边。有时候出门时被遗忘,就静静地躺在房间里,等着天气即兴表演,等着我回来看我的笑话。

(『一样』的句式不宜重复过多,文字的青涩也可再做润饰,不过雨伞的勾勒颇有意趣,尤其末段如伙伴的默契,平易之中突出了日常的生气。)

2 comments:

  1. 以前的伞真的很容易割伤,多亏了科技的发达
    不晓得你是否经历过雨伞往上翘的经历?X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