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蕙烨:一种东西

Saturday, February 25, 2017

蕙烨:一种东西




钢琴

被我遗忘的是,初见时的那般感动;被我淡忘的是,那并肩作战的情谊。而对于我的冷眼相待,它却始终没有发脾气,一直默默的守在那角落里。我不确定它是否是在等我,也不确定我是否是在等它,总之我们冷战了许久。

我厌倦了它的不动声色,但我知道这确实不能怪它。 因为即使它有千万个想呐喊的情绪,少了我,它就像是个会说话的哑巴。再美、再动听的声音也只能哽在喉咙里,永远没有发表权。不要觉得它可怜,或许它就喜欢沉默。看它一身黑色着装,结实雄伟的身躯,多半是个孤僻寡言的小子。有次我将它强行挪到房间的另一个角落,谁知它一不满意,就在我光滑的地板上,狠狠的划了一道痕。 我这才发现它是有情绪的,是我被它冷峻的外表给蒙骗了。

在黑白分明的眼皮下,隐藏着的是复杂的情感纠葛。琴槌敲打在琴弦的每一刹那,都是确确实实的触碰,明明白白的悸动。清脆悦耳的音色,是生命的缕缕洒脱,阴柔抒情的曲调,就是它的本性。西方的浪漫典雅,东方的柔情似水, 一架钢琴到了这把年纪,是该弹尽人间的风花雪月了。 我将指尖轻轻地触碰它那88个琴键,创造出一个属于我俩的独立空间。从幼稚的“客人来”到经典的“梦中的婚礼”,它敲响着的是我的天真无邪,还有我自以为是的梦想。

心情郁闷就弹钢琴,已成了我的习惯。因为它能将我的悲伤化成音符,让情绪消失在空气中。 从它体内发出的情感,回荡在耳边的琴声,即是我的,但也不完全属于我。

“你怎么总是弹这么悲情的曲目?”朋友这样问我,我只好把责任推给它,“我家那架钢琴走的是感伤路线。”

(从拉扯对峙当中,回顾琴路历程,文句偶有啰嗦之处,谈笑的倾向也可适当收敛,在自嘲和无奈之外又故作深沉,虽然语调有点凹凸,但是也突出了极为生活化的趣意。)

3 comments:

  1. 鋼琴普遍的性格也是比較感傷的

    ReplyDelete
  2. 我有一段时间不想碰我的吉他,并不是感到厌倦,而是因为弹不出F和弦。

    ReplyDelete
  3. 很后悔小时候断绝了学钢琴的机会,能够用钢琴弹出自己的心情感觉应该很棒,不要再跟它冷战了=)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