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俞杉:一种东西

Monday, February 27, 2017

俞杉:一种东西



Doge

因我脾气倔强,好友们说我像条狗绳都扯不动的柴犬。这个梗说久了,我就成了他们口中的柴。四千脑子有点秀逗,某天从国内回来时,发短信说,柴,我有礼物送你。我问是什么,他却神神秘秘不肯多说。聚到含笑家拆开一看,居然是个柴犬头套。我向来是个实用主义者,于是心疼这钱花得不值。

头套是仿着柴犬Doge的表情做的,鲜黄的狗头,米黄的下巴和颈子,两只耳朵立着,看起来很是机敏。有趣的是它的眼睛,刻意做成斜视的样子,套上后尽显嘲讽之意。由于眼睛没有开口,套上后只能把头仰起,透过狗嘴的缝隙看人,于是乎,仰着狗头斜视的样子,更是傲气十足。虽看不到自己戴头套的样子,但应该是很惹人厌的,因为第一次套上就被四千按住脑袋给揍了。他说,狗眼看人低。

我觉得狗头套自带着一股神秘力量,即便是高冷如含笑,戴上后也是一副智障儿童的样子,完完全全地放飞了自我。薄薄一层橡胶,套着脑袋,听不大清别人在说什么,自己的声音倒是被放大了许多,嗡地一下钻进自己的耳朵。含笑说,戴上后,我就不是我了,然后刻意歪头给了个斜视。之后,我怎么看,都觉得她像条狗。她看我,也是狗模狗样。

答应四千戴着狗头套在各个景点拍一套恶搞照片,于是特地把它塞进了行李箱。狗鼻子贴着狗耳朵,又从新加坡回了出产地。一路北上,厦门、杭州和南京。每天临出门,打开行李箱,犹豫几秒钟,却又再合上。六月天和不透气的橡胶头套,真是不对头。在暗无天日的行李箱里龟缩了一个月,它又被原样带回了新加坡。

之后,它是彻底失了用途,我甚至觉得它有点碍事。想不出收在哪里,只能随手甩在书架上。狗脸皱巴巴扭在一起,眼球外凸,依旧透着机灵,像只挑衅的兔子,没有该有的寂寞样子。偶尔瞄到,内心总忍不住叹声垃圾。

有天,为了逗侄子玩,把它从书架上拎下来,捏着耳朵在窗外抖净了半年的积灰,套上后,晃了晃脑袋。侄子呵呵两声便失了兴趣,倒是我妈笑得前俯后仰,问我怎么买了个这种东西。成人幼稚到了极致,便会生出喜感。一时之间,我突然想起了彩衣娱亲。想来,狗头套之所以好笑,可能是因为傻头傻脑的,甘愿给大家当儿子吧。但它那么傲气,还自以为是你爸爸!

(嬉笑状物连带猪朋狗友一并写进,彷佛活生生处于一个meme的世界,生活的原相之外,还能添加几笔热闹的歪解,文字机灵充满活色,不过自嘲自娱比较容易失控,切记也不可过于尽兴。)

4 comments:

  1. 这篇写得好热闹,有人有狗,文风一贯冷傲

    ReplyDelete
  2. 老师是指结尾没有收好吗?

    ReplyDelete
  3. 倒也不是。而是這種把生活裡的講話和事件,兜攏在一起的記錄,往往會越扯越繁瑣,因而顯得比較鬆散。

    ReplyDelete
    Replies
    1. 动得太过,没有静,一切显得絮絮叨叨是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