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懃懿:故事1

Friday, October 11, 2019

懃懿:故事1


心藥

“命運旅途中,每個人演出的時間是規定的,冥冥中註定,該離場的時候,多不捨得,也得離開。”——亦舒《圓舞》。但在生命的旅途中,該出現的人也會在規定的時間出現,即使不特意留住也會留在身邊。

剛滿十八歲的梁珍心雖在青春的全盛時期,她頭上的頭髮卻細薄稀少。她自從九歲就產生了個癖習——扯頭髮。珍心七歲時,因癌症而失去了媽媽。梁爸爸為了賺錢養家,變成個工作狂。對一個七歲的小女生,身邊缺少一個能依靠的父母形象,使她肩膀上的負擔顯得特別沉重。

扯頭髮讓她感覺到身體上的疼痛:身體上的疼痛對她來說是一種解脫。珍心長大後意識到自己患上了心病,便開始接受專業治療。但心病難醫,她偶爾還是會舊癖重演。最近她扯頭髮的癖習又惡化,她又回到醫院接受治療。

 “珍心?”

她轉過身子,只見一個與她身高相同、樣子瘦弱的女生。這女生臉色蒼白,穿著一身的病號服,頭上戴著一個灰色的無簷小便帽。

“是我,小燕!真的好久不見,你怎麼會在這裡?”

那燦爛的笑容、漂亮的酒窩,和她記憶裡的小燕一模一樣。在眼前的熟悉身影帶給她一種莫名的安慰,她感覺自己終於不必再獨自面對深藏在內心的孤獨和痛苦。珍心緊緊地將小燕抱在懷裡,大哭起來。

珍心與小燕之間存在著一種特殊的緣分:她們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從幼稚園至小學都是同班同學,也住在同一座組屋,兩人之間的距離只不過是一層樓。小時候她們總是形影不離,親姐妹一般親密。小燕是珍心早年生活裡一個至關重要的精神支持來源。她們九歲那年,小燕因搬家而轉了校。從此,珍心與小燕失去了聯繫。

珍心突如其來的大哭,讓小燕驚訝萬分。她帶珍心到醫院走廊一個安靜的角落,讓珍心好冷靜。珍心沉默發呆,仍在嘗試處理她的情緒。見珍心默不作聲,小燕問了一句:

 “你相信命運嗎?”

珍心愣住了,眼睛開始發紅。她當然相信命運。她因早年失去媽媽,又因自己的癖習和心病來到了醫院,再次與小燕重逢。原本該是個圓滿重逢,但她卻發現失散多年的閨蜜與早逝的媽媽命運相同,也得了癌症。珍心低著頭沉默無言,只是輕輕的點了點頭。

“珍心”,小燕輕聲叫道。“這些年我都希望能和你再次重逢,但千萬都沒想到會是在這種傷心的場合。”

她低聲承認:“有時候,我真的好害怕。我害怕我會輸給癌症這個惡魔……我害怕……” 話還沒說完,小燕感到喉嚨哽住,幾乎快哭了。就在這一刻,珍心伸出手,緊緊地握著小燕的手心。

“別害怕,我會陪你一起度過的。”

一星期後,珍心又回到醫院探望小燕。珍心頭上一絲頭髮都不見,油光可鑒。她為了給小燕繼續與癌症抗戰的力量,前幾天參加了學校舉辦的“散發希望”活動。小燕見珍心光著頭走進病房,眼淚奪眶而出。

珍心臉上露出笑容:“我都說了,我會陪你一起度過的。”

“謝謝你……”

“是我該謝謝你,謝謝你再次出現在我生命裡,謝謝你給我帶來的力量。”

命運總愛玩弄人,但慶倖的是在命運的折騰中,存在著凝固真實的友誼。有些朋友如醫治心病的良藥;小燕和珍心都是彼此的藥。

(雖然亮出亦舒的冥冥註定,但是難掩巧合牽引的痕跡,久別重逢已經顯得刻意,感激涕零也是戲劇化的處理,扯髮的癖性其實構思有趣,不妨把兩人的相遇置於開頭,相交的年月再拉長一些,而且既然標榜彼此扶持,另一人物也得有所作為。)

2 comments:

  1. 一個是扯頭髮的心病,一個是頭髮盡失的身病。想起自己也會扯頭髮,但都是照鏡子中看見一些太彎太捲的髮絲,拔了便感到療愈,活該被說頭髮很少- -。剛好聽著徐佳瑩的《圓舞曲》:他吟唱著真心的字句/找到自己/面對世界 她們跳著圓舞曲。

    ReplyDelete
  2. 感觉文字很朴素,文字语气可以更成熟。人物发展可以再深一层去塑造性格特征,故事情节可以更专注抒写环境和意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