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金霏: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3, 2019

金霏:文字感官




时光

儿时周末都在外婆家度过,后街杂货铺是唯一的娱乐消遣, 一排排的透明格子里,装满
色彩斑斓的童心,以及几毛钱能买到的快乐。谁还不曾是爱吃糖的小孩,于是妈妈一次次的制止,更加深了我对糖的执念。

爬上陈旧老式的单车后座,手紧紧围在外婆松弛的肚皮上,就能到往有魔法的糖果小屋。五彩缤纷的糖果分别挤在不同的透明小格里,闪出变幻无穷的光芒,在神奇的奥罗拉里,找出最耀眼的一格,黄澄透亮的外衣裹住梅子的糖,堆叠得像在发光的小金山。接着,我把双手伸进盒里翻搅一顿,仔细挑选出梅子最大的那颗,然后美滋滋的把两毛钱交到掌管糖果的巫婆手中。

外婆说这黄心梅,比其他糖果都贵,我却无法抗拒这酸酸甜甜的滋味。习惯在打开之前对着太阳公公照一照,久而久之形成了莫名的仪式感,金黄的麦芽糖在和煦的阳光下很是好看,光线也透过糖果照到了小孩幸福的脸上。

在撕开之前,放入手中搓一搓,这样糖果才不会粘着包装纸难以挣脱。接着,飘入鼻中的是一阵淡淡的古早味,轻轻的把它放进口中,香气和甜味充斥着嘴巴,再缓缓的沁入脾肺,麦芽甘甜又清醇的滋味,搭上咸酸的梅子更是绝配,润肺之余还生津解渴,与其他甜腻得卡喉的糖果显得格外不俗,就此成了我的挚爱。

吃完糖果后总舍不得把梅子核吐掉,再次回味,从嘴里融化到心里的时光。

(以阳光的温煦穿透和时光的温馨照耀,探入了黄心梅酸甜与共的本质。)

2 comments:

  1. 要不是這篇作品,也不會想起這款糖果,還有我們這一代的童年。從文字感到你對黃心梅的執迷。弄得我都想去買來吃了。
    果然和著回憶吃下的總是人間極美味。

    ReplyDelete
  2. 小时候超喜欢吃这个的!原本也想写关于这颗糖的散文,但是在我家附近完全找不到它的踪影。
    照片也拍得很有意境呀!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