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静璇: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3, 2019

静璇:文字感官



白色光环

小的时候看见爷爷噘嘴便能吹起口哨,便认定他藏了什么秘密在嘴里。爷爷拗不过我,终于给我买了传说中的口哨糖。那时的我甘愿忍受那股直窜到舌头的辣,嘟着嘴唇将糖圈轻轻夹起,呼呼地往中间的洞孔吹气,却始终等不及那清脆的哨声响起,停滞在嘴角的唾液就已经将口哨糖越化越薄。到最后,我学会的也只有怎样翘起嘴来对爷爷撒娇胡闹,要他再给我买“哔哔糖”。

中学时期的我倒无意再学吹口哨,但是却依旧爱将宝路糖带在身上。学校不允许带零嘴,但宝路糖的条状包装在口袋里总能藏得很好。和心仪的男生说话之前,我定会含上一片糖圈,确保自己可以像广告中的女模特,开口就散发薄荷的清香。那个时候,宝路糖就像是我的贴身护身符,小时不适应的辣味,渐渐变成了一种勇气的刺激。

如今,宝路糖变得不再新奇,然而我还能清晰记得从前宝路糖在手时的骄傲。每次的开封都像是一场神圣的仪式,先是小心翼翼地撕开铝箔包装,然后再用拇指将白色糖圈一片接着一片顶开来。细细看过糖圈上印着的“POLO”字眼后,还要把糖圈套在手指上当指环,或是对着洞孔向外张望一番,才舍得放入嘴里。不必特意咀嚼,宝路糖也会慢慢自己融化开来。在那之后深吸一口气,便像是把整个冬天都吞进了肚里,口中还轻轻伴随着薄荷味道的风。

就算终究没有学会怎么吹口哨,但宝路糖原来总能自带愉悦的轻调,这大概就是爷爷当年的秘密。

(以一尘不染的心念和一点灵犀的怀思,吹出了宝路糖悠悠的回音。)

3 comments:

  1. 一路以来我吃宝路糖的时候,会习惯性地将舌头伸进圈里,像是越不过马戏团呼啦圈的大象,仅此为不带任何意义的怪习惯哈哈

    ReplyDelete
  2. 这如果拍成微电影广告应该会很唯美💗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