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嘉美:文字频道

Wednesday, October 30, 2019

嘉美:文字频道


Yay夜电台:心灵深处

夜,万籁俱寂。除了街上偶尔传来嗖嗖的车声,就只剩夜里飕飕的冷风。今夜虽少了柔和的月光,闪烁的星空,却多了我的陪伴。欢迎收听《心灵深处》。我是嘉美,今晚陪你聆听内心的深处,找回久违的自己。

繁忙的街上,车辆来来往往,人行道上,路人纷纷忙着赶往彼此的目的地。同样的模式,同样的步伐,同样的节奏,我们都在为一天的生活奔波,忙碌。上班族忙着上班,上学的忙着上学,载送孩子的忙着载送。为了生活,我们不得不忙碌。为了赶上时代的节奏,迎合人们的需求,我们不得不加快步伐。时间久了,我们似乎已分不清这种马不停蹄的生活,高效运作的节奏是我们选则的的抑或是这种生活模式选择了我们?

在这里我想与大家分享一个老刘的故事。老刘也和这时代的人一样,一生都在为梦想而奋斗,他每天早出晚归,辛勤工作。长期躲在工作室里的他已经忘了自己上一次是什么时候与日光近距离的接触,因为他早晨出门时太阳还未升起,晚上归来时太阳已落下。老刘临死前,朋友都安慰他说你已经功成身退,可以好好安息了。“功成身退”听在老刘耳里仿佛如刺般,他才忽然明白原来自己除了成功追求理想,达到舒适的物质生活,他不曾有过除物质生活以外的满足感。退休前,他不曾享受生活,除了吃饭睡觉。他,没有半刻停歇。现在好不容易退休了,他想好好休息,无奈这也是他唯一一次好好“休息”。

生在这大城市里,我们或许无法选择这城市的步伐,改变这城市的节奏,但生活还是我们自己掌控的。我们有权活出自己的闲逸,找寻片刻的悠闲。无论生活再忙,我们总得学会放慢脚步,学会聆听自己的内心,找回久违的那个自己。

早晨赶往工作室,学校的当儿,不妨学者放慢脚步,学会欣赏,沿途哪怕只有一小段路的风景。夜里临睡前不妨给自己片刻休息的时间,可以回顾一天的生活,或是整理自己的思绪,聆听自己的心声。或许你会听到内心深处在对自己抱怨:“好累”,又或许你会和我一样,开始喜欢上这寂静的夜,开始珍惜与自己独处的时光, 开始放慢生活的脚步。

在这宁静的夜,我听到了平和的心跳与呼吸声。我找回了,久违的自己。这里献上《时间都去哪儿了》希望正在聆听的你能够学会享受当下,享受生活,和我一样找回久违的自己,不要等到老了才发现自己像歌词里说的一样“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