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杰勋:故事1

Friday, October 11, 2019

杰勋:故事1


想入非非

一辆雪糕车转进了组屋区停车场。车主把车停在一贯的地方。一名男士从车里走下而开始摇起手中的铃铛。 这位男士叫以翔。

霏霏则是住在三楼的居民,一直盼望以翔得到来,她也习惯从自己的家中欣赏在做事的以翔。

以翔也恰好是霏霏以往的小学同学。虽然如此,两人的过往掩盖不住现在的陌生。霏霏的性格一向都是孤僻的,内向的她不擅长与别人交谈。所以从小到大身旁的人以为她是哑巴。九岁的霏霏曾因为跌倒而伤了胳膊。看似英雄的以翔从天而降向前拯救她而扶起受伤的霏霏。这是她所记得的一幕回忆。这也促使她开始对以翔有好感。

不久后,住在附近的居民们开始向以翔买雪糕。霏霏一直希望以翔能注意到她,但是在这两年内都没有成果。霏霏也只好处在屋内观赏以翔。有时候,她也会偷听以翔与顾客的对话。乍看下,她觉得以翔粗狂结实的肌肉与腼腆的性格有一种可爱的反差感。而且,微笑起来时,害羞的梨涡会浮现在他脸上。上帝也是公平的,俊俏的外表下也有一丝丝瑕疵。

“ㄔㄔ传统两倍ㄇㄇ芒果少,ㄇㄇ马上到!”
“ㄅㄅ薄荷巧克力面包?ㄏㄏ好的!”

结巴男与哑巴女应该满匹配的吧?这是霏霏起初的想法,但是她认为两人可能没有共同的话题可聊,所以她一直不敢与他交谈。但是,霏霏确定今夜就是以翔对她一见钟情的日子。反正上周的邻居恩霓也已经被霏霏说服要离以翔远一点。

“你好,我要一杯传统雪糕。小杯的。”

以翔正处于在收拾自己的档子。听到身后有人再点雪糕,他立马回答。

“小杯传统雪糕,马上到!”

听见以翔的声音,霏霏心里甜味滋润了起来。一副浓妆加上浮夸的穿搭,霏霏迫不及待看见以翔与她相见的第一次。看见以翔勺出亚答仔及巧克力口味的雪糕放进塑料杯里,她想伸手摸一下的厚实的肌肉,伸出手的那一刹那,他转过身来。他把准备好的雪糕递给已经伸出手的菲菲。

“以后要再来光顾我哦!每逢-”

“礼拜六你都在嘛。我有留意到啦。”

霏霏接完以翔想说的话,伸手付钱。她也从身后拿出一杯特制的泡泡茶想送给以翔。

“给你的,以翔。希望你会喜欢!”

以翔顿时浮现疑惑的表情。他不好意思拒绝而接受她的礼物。

“啊,谢了!请多来买哦!我的名字也不叫以翔。你可以叫我Jack。”

这时,霏霏跟以翔一样,脑海里浮现了困惑。

“你是以翔啊,我的老同学。那时候你还在我的伤口亲吻一下,叫我别哭。而且,你怎么讲话那么顺畅啊?你不是有结巴吗?”

“你可能认错人了,我真的叫Jack。而且我一向来都没有结巴啊! 对不起,我先走了。以后记得光顾我哦!”

名为Jack的雪糕先生立马向她告辞,收拾了自己的摊位而上车开走, 留下霏霏独自一人站在空荡的停车场。霏霏的世界也再次坍塌了。

她沮丧地回到屋子里躺在床边,痛哭一场。明明信以为真的幻想世界,也再次被自己给销毁了。就是因为这样子,她也未敢于它人接触。

痛哭一场后,有如以往,霏霏安抚自己。在挂满无数男生照片的签上,她举起一个红色马克笔在雪糕先生的脸上打叉。周六的雪糕先生虽然不是她的以翔,明日的地铁先生有可能就是他了。

(文句文字的问题不究,情节的框架和铺展还算完整,不过对话不妨适当缩减,将人物的过去现在补充得更有条理和说服力,开头就该以菲菲的视角进行描述,接下来的错认才能成立,而且这般错乱的情爱投射,较像是人格失调失常的举措,不过倒也让人感到垂怜唏嘘。)

2 comments:

  1. 故事构造显得啰嗦。可能事件的安排可以早已形容偷窥的来龙去脉。自己的词汇形容还有欠缺有待进步。对于角色的视角,可以再拿捏得更好。两人的对话可以更流畅一点。如果把视角缩小在两人之间会更好。写的时候,我有顾虑到要把角色的妄想症对自己的影响 - 可能写到这个心路旅程会对于读者来得更恰当使他们知道角色的动机。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上面的发言 - ‘心路(历)程’ - 发现自己的电脑很喜欢帮我打错字 -自己也没发现,不好意思哦!

      而且,想要再补充,如果能改的话,我也可能会探索‘喜欢闻婴儿的怪癖’ (这是我起初想起为霏霏的怪癖但是因为没灵感就把它抛出脑外)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