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雪婷: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9, 2019

雪婷:文案故事



小小的空间

每当我们走进这熟悉的地方,着急的你总会到处徘徊,就为了找到一个属于我们的落脚处。即使是一个只能坐在地上的角落或一张又小又窄的桌子,你还是会毫无怨言的暂了位,然后费尽口舌的说服我接受它。

我却仿佛被什么吸引似的,竭尽所能地拉开那紧紧握着我的手奔向目标,之后你的身影就无影无踪了。我把自己沉浸在那满满的书堆里,越陷越深,此刻的真实世界对我而言已经不存在了。

王子终于出现了!我肩上被碰了一下,但却自欺欺人的认为一定是错觉,所以没去理会,反而更想知道王子到底会不会与公主在一起。但那只手越拍越起劲,好像非要我回应不可,实在令人讨厌。我非常不耐烦把头转了过去,还没来得及反应过来的我就被你那又粗又大的手拉到了一个小小的空间。

我只记得你唧唧呜呜的不知说了什么就离开了,而我就和之前一样眼不离书,书不离手。那天虽然显得如此的平凡,但却让我没齿难忘,因为那是我们在那里一起度过的最后一个时光。那年我才五岁,而你却已经七十多岁了。

十七年后,当我重新回到那已经翻新过的熟悉地,看到那无人的小空间。我才深深的体会到你那又粗又大的手是多么的温暖,绞尽脑汁地回想起你那天说过的话,“婷婷,不要乱跑。阿嬷老了,以后也许就看不住你了。”

(写来较是散文的腔调,缺少了人物和故事的琢磨,阿公阿嫲的昔今情节,除非能经营出令人动容的意象氛围,否则大多乏善可陈,叙述不够流畅的问题仍旧明显,错别字也必须注意。)

2 comments:

  1. 故事以亲情为主,但却过于注重小动作的描写,所以忽略了整体的连接。内容的起伏不大,有点单调。人物建构以第一人称的方式,带有神秘感,但却发挥得很短暂。
    去图书馆也许只是普通的日常生活,但却能体会到阿嬷对于孙女的关心是如此的欣慰。他们总是无微不至的照顾,但我们却当成理所当然,实在令人心酸。。。

    ReplyDelete
  2. 将图书馆作为触景生情的熟悉地,物是而人非的让人感慨。个人觉得可以多一些描写儿时懵懂的意象;文中的描写语句大多都是客观陈述的语句,对于以情感抒发为主的文章而言缺少了一些些说服力。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