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高畅: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3, 2019

高畅:文字感官



极致的诱惑

色彩的冲击充斥着糖果区的货架,躁动着想要涌进顾客的推车。唯有黑巧克力静默着,着经典黑白色外套,微金点缀,只等待可以欣赏它的人。我如同爱猫的冷漠清高般选择去自讨苦吃。而它带着穿越世纪的自信,等待着。那是种极致的诱惑。

这种源自南美中密林中的热带果实,在欧洲贵族阶层镀了金后,变成了三种颜色黑、棕、白。而唯独包含85%以上可可的黑巧克力给现代顾客带来了极端的态度:非常喜欢和非常讨厌。

首次尝试黑巧,是经减肥的朋友分享,匆匆忙忙地赶课之中,被塞了个95%的小黑块。脑中还寻思着牛奶巧克力的甜美,酸苦便随着牙齿的咬合拧住了眉头,我领悟了何为犹如嚼蜡。纯粹的东西真是难以让人轻易接受,我也不例外。

而我逐渐变成了在意健康的人。在日复一日的挥汗中了解:你不折磨自己,身体早晚会折磨你。因此也学会在意kcal前面的小数字有几位,也就不再光顾那躁动的零食区。直至我再次听到它能辅助日常运动的功效,才得以让我重新审视和品尝它独特的美。那块绵柔的黑再次溶于口中,依旧是熟悉的酸苦厚重感,而逐渐包含着一丝甘甜。如同品茶的回甘。巧克力的香味本就是香浓而微苦的,接受也就并没有那么困难了。

黑巧的内涵深深吸引着我,仿佛秦始皇找到了仙丹。虽然迷恋但不贪食,每日仅一块的量坚持着,只因其苦可以控制食欲。这种极致的诱惑再附加对于身体的种种益处。

喜欢它,应该是种自恋吧。

(以养身之道的苦心和瘦身之策的良意,探求黑巧克力朴实无华的魅力)

1 comment:

  1. 第三段就是我第一次吃了90%黑巧的感觉。吃到怀疑人生,感觉是在吃可可浓缩而制的药丸。我当时觉得我不可能再吃第二次,直到你把它带来学校。慢慢可以接受了。不过我的最爱还是Hershey’s 65% Dark Choco Pearl。题外话,低卡零食还有:蒟蒻(魔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