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靖雯:文字感官

Wednesday, October 23, 2019

靖雯:文字感官



尝试

记忆中,小时候的我非常爱吃糖,特别是软糖。只要咀嚼起来有嚼劲,无论酸甜苦辣,一旦开始吃就会停不下来。或许是怕噎到,所以家人都不怎么给我吃硬糖。直到有次在幼稚园有人在生日派发糖果袋,里头就有几颗零散包装的维特原味太妃糖(Werther’s Original)才打消了我对“软糖才是王道”的想法。

这是我人生吃的第一款硬糖,它少了软糖该有的嚼劲,但却多了一份让焦糖味慢慢在口中化开的滋味。醇厚的焦糖,过份的甜腻,若没耐心等待整个糖在口中逐渐消失,使劲地咬下去还会粘黏在牙齿上。后来,自以为是的我和朋友们比赛,学会了在整颗糖化掉了五分之一后,当成药丸吞下去。这样的吃法虽然带有危险性,尽管知道会被噎到,还是会不断地尝试用这样的方式把它吞下。然而,有一次无意中被妈妈发现我用这样的方式吃下硬糖后,除了被教训以外,这糖就再也没出现在我所能触及的范围里。

后来,有零用钱能随心所欲地购买自己想要的糖时,我依旧会在第一时间拿起这款糖。这时候的我却不敢再用吞咽的方式,反而是有耐心地让焦糖味在口中缓慢地化开,虽然能延长甜腻留在口中的时间,却再也品尝不到吞咽所带来的成就感。

事隔多年,我再次为了写作业而购买这款糖时,放入口中却已经无法适应它的甜腻,焦糖香也无法让我想有多吃几颗的冲动,更别说是将化掉五分之一的它,用吞咽的方式送入肠胃里了。

(以见异思迁的舌尖和随心所欲的唾液,融化维特原味太妃糖的別味。)

2 comments:

  1. 没被一口吞掉的硬糖,可以慢慢地滋润舌头,不会那么快地“不翼而飞”。

    ReplyDelete
  2. 再也尝不到童年时感受的喜爱,是成长是变化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