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吴彤:故事1

Friday, October 11, 2019

吴彤:故事1


饮食男女

阿琦今天又见到他了。

他坐在他一贯坐的位置,皱着眉头打量着菜单,纠结地搓着肉乎乎的下巴。她知道他会一直那样下去,直到搓得留下红痕;而到头来他总是会点一碗大份牛肉面,下单的时候有些嘟嘟囔囔地挠挠头,像近月以来的无数天一样。

“他真完美。”她喃喃道。

女伴瞥了她一眼,捏着已经看不出原来颜色的抹布去抹油腻腻的桌子。她已经对阿琦这样见怪不怪,最开始她还有闲心赏她一句“你快醒醒”,或者在拍苍蝇的时候,没头没尾地说下次要撺掇她去搭讪。阿琦坚决反对,于是她们就有一搭没一搭地打嘴仗,直到女伴把这事忘得一干二净。

但阿琦不同,她的爱不是浅薄的三分钟热度。她对他浪漫地一见钟情,并一直忠贞不渝。感谢上天赐她这完美的恋人!她每天都看着他:在他皱起眉头,盯着手机等牛肉面的时候;在他吸溜吸溜地将面条送入口中,再因为烫到嘴而一个哆嗦的时候;当他站起身,有些外八地走出门时,她也会深情款款地目送他的背影。亲爱的,明天见:尽管我不知你姓甚名谁!
看,今天也是一样的:他吃完了面,站起身来。

……他有些不自然地抬起手,捏捏自己的后颈。他向她走来。

她顿时紧张起来。他在阿琦面前站定,犹豫着开了口:“那个,我注意到了。你一直在看我……”

阿琦开始觉得浑身发冷。他却还在继续自顾自地讲话:“……别误会!我不生气。我也觉得你很可爱……”

阿琦一个字也听不进去,只是愣愣地看着他的脸。从前她觉得可爱的圆脸,现在变成了满脸的横肉;那双贼眉鼠眼的小眼睛,不知是不是皱眉头挤出的。看不到他的嘴里,但说不好那里是满口的溃疡……他居然还在挠头!皮屑,一定有皮屑落下来,粘着洗不净的头油,粘在她的衣裙上……阿琦的胸膛耸动着,她颤抖起来;仿佛被一只手攫住,窒息感笼罩了她。最后一点温暖的爱意消散殆尽,绝望如夜晚般攀附上来。

阿琦再也呆不下去了。她狠狠推开那男人,爆发出一声惊人的抽泣,在众目睽睽下狼狈地躲回了后厨。她为他倾注了那么多!而那个男人却就这么轻浮地背叛了她,玩弄她的爱意。为什么他一定要接近她,和她说话呢?他原本那么完美,为什么不能完美下去呢?

一旁的女伴惊恐地看着她,似乎天人交战了几秒要不要来安慰;而最终还是决定敬而远之,专心去应付中午一波接一波的客流,留下阿琦一个人在原地哭泣。

正当阿琦伤心欲绝之际,门外走进来一个学生模样的男生,竹竿一样瘦高,佝偻着身子,有些没精打采的。他一屁股坐在那男人方才坐的位子上,把书包往桌上重重一甩,长出一口气。

阿琦想,她又恋爱了。

(lithromatic是一种单恋的爱情取向,并非花痴滥情的描绘,如果作者没有表明,故事读来其实更像mukbang的癖好,叙述和形容还算鲜活传神,结尾旧习难戒暗喻了一种爱欲的循环,结构颇为完整呼应,可是人称的运用有点不够流畅,不妨以绰号代指更能增添趣味。)

1 comment:

  1. 原来的题目是一见钟情,最后我想了想改成了饮食男女。主角的爱就像饭食一样,吃掉就没有了,之后不久又是下一餐。
    灵感是来自lithromantic,但写着写着也不完全是了,比较像一种偏执的行为模式。虽然常人的爱绝不会如此,但似乎这也反映了一定的爱的缩影,情人眼里出西施的狂热,然后狂热退去,就是相看生厌……
    前面写主角看她喜欢的男人,一个不怎么帅,普普通通的男人,看他的外貌、动作、情态,却狂热地为之着迷;后面这些她曾喜欢的小细节迅速在她眼里变得面目可憎,算是一个呼应。
    对于店铺和女伴的描写是想要衬托出环境来,尽管对于环境落笔还是不够,没能写出那种油腻腻的小馆子,平庸而沉闷的一日日,少女却陷在狂热里。不如说是我的笔力不够吧。
    结局我也挺喜欢的,这算是定下得最早的东西之一。这个新的男孩儿和主角之前喜欢的男人大相径庭,但也普普通通,没有什么特别的吸引人的地方,而她又陷入循环。本质是一种偏执吧。
    主角对她喜欢的男人的态度的转变似乎会有些突兀,但短期内我大概也没有特别好的处理方式啦……
    总地来讲花了些心思,但水平也有限。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