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元格: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9, 2019

元格:文案故事



如果你看过星空。

我也听过我出生的故事,是怎样印刷,如何装订,当然是没有温室和摇篮的,摞在纸箱里等待意识到来,视线生长。很有趣地,我不需要镜子也能看到自己,并非我的样子,而是我的记忆。我们就是这样的族群,生来就没有制造回忆的选项,而是跟着比我本身更早存在的文字和图案寻找归处。就像原先堆在我旁边的那本,他看到的记忆是字里写的滔天的浪,和图上画的暗黄的塔,于是他很快与我分道扬镳,坐上了去某个岛上书店的列车。又像去年靠在我身边的那本,他看到的记忆是窗口的帘和发芽的豆,于是他很快蹦下楼梯,装进了某个帆布袋里。

至于我,我看到的是星河和夜空,是望远镜和月球,我到过靠窗的床头柜,所以送了那个孩子一个有宇宙的梦。我也到过天文台的屋顶,就又给了那个青年一个浩瀚的坐标。每次过后我也都回到这里,试试有没有人随手带我坐一段电梯,去更靠近夜空的地方看星星如何被建筑分割。或者猜猜管理员会不会一时疏忽,让我平躺在杂志周围与记忆相触。再或者听听披过不同星光的游人,飞过地球万里时,月亮是不是也跟着跑动。

再问问来往的人群,如果你看过山谷,能否指给旁边架子二层第九本。如果你看过雪国,能否告诉电梯尽头那本白色画册。如果你看过星空,能否把我也借走,再去故地重游。

(波赫士说天堂是图书馆的样子,以书拟人的视角反而蔓延了最辽阔及永恒的视野,每一本书都是各自的一道风景,关于记忆和梦想的阅读与临照,像是一幅人间悠游流浪的星图,点缀了一片多姿多彩的夜空。)

11 comments:

  1. 也许是因为这家图书馆的开放式构造,不仅是一门心思要来看书的人,连商场里不明情况的过客旅人,也都会因为突然闯入这片空间而忍不住驻足。这是一个垂直摆放且不必你噤声的图书馆,无需钻进层层叠叠的书架里苦寻,书本就大方地展示在眼前了。于是就觉得,可能不止人们坐着地铁巴士,火车飞机来到这里,或许书本也同样经历了自己的旅程。何况比起书店的书本尚有彻底拥有的可能,图书馆的书本与它遇到的某个人,似乎更具有短暂而奇妙的意味,大概双方都在自己的路上,然后在彼此途中短暂停留了片刻。

    ReplyDelete
  2. (捂脸)我也想看星空,哭唧唧
    我没见过银河,哭唧唧
    我也想做一本书,不用赚钱花钱,哭唧唧

    ReplyDelete
  3. 去年的他那本是窗邊的小豆豆嗎。然後我看過沒有光害的星空,在居鑾,約個時間帶你去走走。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的hhhh 我也想看!立刻安排!

      Delete
  4. 如果你是本图书馆里的天文书,我就是那借书的小孩,喜欢你的天马行空和浪漫。(你上载到NTUlearn,我就想好这句话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们虽然很快长大 但是也要一直一起天马行空呀❤

      Delete
  5. (不知道我点的赞能不能显示,我打出)👍

    ReplyDelete
  6. 以书本作为视角很特别,每一本书都有另一番世界,却也渴望着你带我去看:)

    ReplyDelete
  7. 以书为角度的方式书写,读着读着自己仿佛就是本书的感觉了!

    ReplyDelete
  8. 喜歡讀這故事時有一種遼闊感 不由得想起海子的詩 你來人間一趟 你要看看太陽
    無論詩和文的本意 我總是小心眼地認爲書和作者都渴望流浪hh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