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丽萍:文字频道

Wednesday, October 30, 2019

丽萍:文字频道


1895FM:电影午夜场——听电影音乐,品人生哲学

欢迎收听电影午夜场,我是漂流瓶。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美国DC电影《小丑》。以往的DC电影都有着强烈的暴力美学和英雄主义色彩,而这回,它一反往常,开始挑战文艺片的范畴,成就了一部充满寓言色彩的悲剧电影。

电影讲述小丑在化身为恐怖撒旦之前名叫亚瑟,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边缘人。亚瑟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小丑表演者。由于母亲一直告诉他,他的诞生是为了带给世界快乐,因此无论生活多困难,他都以敬业的态度去取悦大众。很不幸的是生活的真实和真相实在太煎熬,足以把一个原本只想感受快乐的大男孩击垮。如果嚎啕大哭能发泄悲伤,那亚瑟的狂笑症就是无法哭泣的不治之症。无声无息的压抑感才最让人窒息。

亚瑟说过:“我以为我的人生是悲剧,可实际上是一部喜剧”。这句话充满了无奈。悲剧有同情的价值,那喜剧算什么。电影中穿插了卓别林的《摩登时代》作为参考答案,呈现出一个冷漠的上流社会嘲笑底层人民的时代景象。嘲笑者践踏了被嘲笑者的自尊心,所以亚瑟的人生成为了那些人的喜剧。

其实电影《小丑》并不会让人感觉毫无希望,反而让我们看清现实中的社会安定的景象是如此可贵。它让我们知道混乱、冷漠、黑暗、混沌的世界是那么可怕。看到电影中觉醒的小丑将他憎恨的人一一杀掉时,并不能给我带来快感,反而更多的是恐惧和不安。我多么希望小丑不要出现。我想在亚瑟最不安的时候,给他一个拥抱,化解他对生活的无奈和孤独感,替他剥落从皮相到内心的沧桑与无助,在他想哭却只能笑的时候,握着他的手,安慰他说“没关系,我会继续听你把话说完”。

当然,我也会继续在1895FM,聆听大家的看法和评论,希望借此平台互相取暖。接下来播放的是该电影的插曲,来自英国乐团Cream的经典摇滚歌曲《White Room》。



2 comments:

  1. 1895是世界上第一部电影的公映年份。为了减轻电影本身的沉重感,避免有听众听完去顶楼吹风惆怅,就决定内容不要一路丧到底,毕竟好电影也是治愈良药。《Joker》值得看!

    ReplyDelete
  2. 超级喜欢这部电影,从拍摄到故事每一样都不浮夸反而拿捏得恰到好处。我们身边有多少个小丑,我们自己也许也在慢慢成为小丑。。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