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智升: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9, 2019

智升:文案故事



说是读书,其实是读己

教授的目光过于锐利,窗口剪裁了日光,碎光更加温和可亲。男孩用偷来的时间,又窝在图书馆的一角,翻开一叠小说文稿。

光整的头,没有头发,也没有戴上帽子,像书脊上烫金的名号,挑逗着每一束路人的目光。聊及此事,他总是避免让旁人有负担,于是爱上调侃,说自己在大学里服兵役。而他,年届二十,却从未当过兵。拿过的武器,大概只是一支笔。

书脊是书籍的链接,等待读者的抽离,浸入思想的异域。他的故事,却已等得泛黄。不俊秀的长相、不善言辞的风格,在他人眼中并没有多少值得驻足倾听的价值。

记得某一章的末段,他曾说过,他讨厌僵黄的纸张,翻开时还会有脆裂声。那股文字腐烂在久未翻页的气味,让人恶心。他恨,那是每本书的宿命。

但是,他也写了一本。

我透过书脊走马看花,遇见熟悉的笔名,就取下了,那本书。翻一翻页,让久未见人的文字,透一透气,像是犁开那荒废多时的田地。如此这般,自己好似拥有那片天地,延拓了剩下的人生,也帮他活出第二十一岁。那词句、那情节,像是由自己而生,为相遇相知而在架上泛黄。

合上那本未完的小说,静静地等待化疗结束,但不晓得何时能结束。在那之前,我的人生,不知道能否也剪裁成故事,以续作形式,安心地躺在架上?

如果可以,希望你们能来图书馆,翻开“我”。

(故事大有恋恋耽美的情怀,文字意象也有不俗的经营,可是虽然琢磨得出情节的依稀轮廓,两个时空背景的并列,作者与读者之间的冥合,不过叙述像是蒙太奇的画面装帧,于文案的而言或许过于飘忽。)

2 comments:

  1. 以笔名写下的作品,放置久了。
    就陌生如他人所写。
    看回那词词句句,就像是看见
    有着与自己一样经历的男孩。

    荒茫世间,发现自己不是孤独的。
    青鸾舞镜,而我能藉笔名慰藉。

    所以说,读书,深刻地说来是,读己。
    要把生命读出重量,因为生命自身太轻了。

    我觉得这次作品没有缺点,相对那满是缺漏的生命。

    ReplyDelete
  2. 文笔是成熟的步调,读起来我还蛮喜欢的。每个人都是一本值得仔细翻阅的书。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