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铎耀:故事1

Friday, October 11, 2019

铎耀:故事1


秃子

秃子又被投诉了。

秃子这人,常年穿着军绿色长裤,上身一件印有洗脚城logo的短袖。在洗脚城里打拼了大半辈子,也没干出啥名堂。平日里独来独往,没啥朋友,唯一和他熟的,也就一起当班的小林。可秃子这人,总被投诉,客人说他动手动脚,有意无意蹭蹭他们的腿。

以前被投诉还好说,客客气气道个歉,私底下赔上几个钱,也就罢了。这次可是真不好糊弄,他惹上了镇上有名的“女汉子”张大芳。张大芳这人,暴躁,性子直,没一个男人受得住。可真也怪了,她却有全镇女人都羡慕的腿。细长白直,是个男人准会瞪直了眼。平日里哪个男人胆敢色眯眯看她一眼,不被叫到派出所“好好谈话”,坐上个大半天惹个名誉全非,可是绝对不可能的事。而这次就更严重了,秃子居然摸了她的腿!

今天张大芳从东街KTV唱完歌,想着来洗脚城放松放松。喝得迷迷糊糊,看洗脚的是个老老实实的大爷,她也就没换成小姑娘。没想到,这是个披着羊皮的老色狼。

真是一把火点燃了炮仗,噼里啪啦响。张大芳怒得跳了老高,掀起洗脚盆里的水泼了过去,狠力揪起秃子耳朵就往派出所走。秃子疼得姑奶奶姑奶奶直求饶,趴在地上不敢挪,可汉子芳哪听他的,四匹马也拉不过她。

小林听着响声从隔壁跑过来,打开门看地上一滩水,眼皮直跳。他赶忙让大芳放手,秃子耳朵都快掉下来,红彤彤地瓜似的,捂着耳朵坐在地上直叫唤。

“这回你们可得好好给我解释解释,这个老色狼真是胆大包天,胆敢摸姑奶奶我的腿,你们老板呢?”张大芳双手一叉腰,瞪着小林,想着刚刚腿上粗粝的触感,气得直发抖。老板很快从楼上跑了下来。一进门,看见张大芳,眉头直皱,他狗腿子样的点头哈腰,开口说着,“姑奶奶姑奶奶,小店哪里怠慢了,一定好好赔礼道歉。您多包容包容。”又转头一瞪,“秃子,你给我过来!咋回事!”张大芳气不过,噼里啪啦讲了事情经过,指着秃子,要去派出所给她个公道。

可老板这做小本生意,哪能把店的名声毁了,想着私底下解决,“秃子,你来说,你是故意的吗?”他扯过秃子,希望这老不死说个不是故意的,转头再悄悄炒了他。“我……我……就是瞧着她腿也太俊了……”秃子低下头,黝黑的脸微微泛红,手指摩挲着衣角。“你——你还敢说!真是老色狼,今天不去派出所给我个公道,这店别想开了!”张大芳气得眼球都要蹦出来。老板心里早将秃子千刀万剐,这老不死太不会看眼色,还敢不顺着他给的杆下!“今天这秃子就交给大姐您,我们店绝对不会容忍色狼,我坚决支持您,但希望您别把这事扯上这小店,最近生意实在不好做啊——”他一把拉过秃子,狠狠踹了一脚,想表示自己对色狼绝不容忍。

可没想到,“哎哟——”秃子一跤摔在地上,右裤腿里掉出了一条铁腿!

张大芳看得一愣。老板的腿还没收回去,跟着一抖。小林捂着嘴说不出话。

原来,原来这秃子是个瘸子!

“哎哟哎哟,疼死我了,小姑娘你就饶了我吧,我……我这不是看你腿好嘛,就想好好摸摸,有两条好腿是啥样。”秃子坐在地上,双手抱着右边空荡荡湿漉漉的裤腿,无奈摇着头。

张大芳顿时不好意思,来回踱步,低下身把秃子扶起来,又走去把假肢捡起来,给秃子递过去。“不好意思不好意思,是我错怪你了,大爷实在对不住,你这身都湿透了,都是我的错,您快去换换。”说着,她拿过床上的帕子,给秃子递过去。转头看了看地上一滩浑水,伸手胡乱挠了挠头发,推门走了。小林见状,忙出门去拿换洗衣服,蹬蹬蹬出门了。

“这……这……”老板实在搞不清状况,眼神飘来飘去,看着秃子被他踹的惨状,也转身溜了。

只看那秃子坐在床上,直想拉住老板,问他,今后还在这儿干活吗?

(可恶之人总有可悲之处,敘述的腔调口吻轻快简洁,情节的铺展毫无空隙,人物描绘跃然纸上,穿引出了一种即卑微落魄,可是却怜悯哀矜的市井气息,不过结尾的扭转稍微不够周全,前头不妨安置行动别扭的伏笔,而且仅是残疾似乎不够圆场,或者还需让人动容的原由。)

2 comments:

  1. 哈哈哈当时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是从癖好来塑造人物,再想着有味嘿这不就是洗脚的故事哈哈哈,所以灵感哗哗哗就来了,不过遗憾的是因为字数限制所以结尾非常仓促,感觉莫名其妙就完了,哈哈哈希望大家不要介意。

    ReplyDelete
  2. 韫韡:结局的转折有惊喜,从老板和张大芳态度的转变可以我们社会上总是给予他人最大恶意,直到了解实情后才试图亡羊补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