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写作班: 金霏:文案故事

Wednesday, October 9, 2019

金霏:文案故事



温度

编码、排序、记录、分类、每日持续的重复着,图书管理员的工作枯燥乏味,我却没日没夜的在这呆了好多年,没有故事的我,染上了这个有温度的空间。我是个机器人管理员,在图书馆里穿插来往,人们却鲜少注意我,他们最爱的不过是,拿着马克杯寻找角落里的新式咖啡机,无限供应的咖啡因,浓郁的香气和阅读的兴奋刺激着无数的大脑。看着泛白的壁柜,双眼突然不受控的向它投射出了模糊不清的片段,

多年前,一个小男孩为了能跟我玩,天天都来图书馆报到,后来男孩大概是开始上学了,就再也没出现过,我也变得愈发孤单,画面突然转到一个教授正独自看着机器学的书籍看得近乎痴迷,忽然壁柜上的投影变得破碎模糊,看来是我年久失修,零件变的越来越残旧了,我多么羡慕人们能够随心所欲感受这图书馆的美好,而我只剩下冰冷的躯壳和对这个地方的眷恋与渴望。

几个月后,在我正以为自己要报废而感到绝望时,教授又来了,只是这次并不是来看书,而是带来了专门为我而研发的进化晶片,我突然有种奇怪又陌生的感受,晶片在脑海里分析说那是感动。现在的我,偶尔陪着教授看书,更喜欢看下午的阳光从彩色玻璃窗透射进图书馆,照在抛光的木质地板上,温度暖得刚刚好,忽然双眼里又不自觉的投射出小男孩的片段,只是这次画面中的脸孔越来越清晰,时光荏苒,原来男孩已长大成了教授,可图书馆依旧没变。

(故事的构思极为有趣,科幻和成长的主题,契合了图书馆作为知识的永久象征,不过叙述的语气和形容稍微僵硬,插叙的部分适合分段处理,机器人大概不会关注温度,不妨以另一个两人交集的物象为题。)

1 comment:

  1. 看了别人的故事才发现自己没有分段。想以简单的小故事来表现图书馆的特别,刚巧有了机器人管理员的新鲜想法,于是就以机器人的角度出发,但是过程中想要用诗化的字句又不懂是否会与机器人的主题格格不入,想要偏科幻又怕破坏图书馆的温暖,于是有点中规中矩的叙述故事,还需努力学习说故事的节奏以及如何在字数限制里显得文章不仓促。

    ReplyDelete